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美豬冷凍內臟台灣不吃 沒人進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日前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及逾 30 月齡美牛。食藥署今天公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一般民眾吃含瘦肉精的美豬及美牛,風險仍在可接受範圍,但坐月子婦女減少豬腎、豬肝攝取。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上午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表示,風險評估報告是用極端狀況來看,假設孕婦坐月子每天吃一副豬肝、豬腎風險較高,但這種算法不合理,如果這樣吃,身體還沒受萊克多巴胺損害,心血管也早就出問題。他雖沒坐過月子,也看過太太坐月子,每天吃一兩碗就很多了。就算用極端狀況,也還在安全容許內。

現在美豬本可進口,陳時中說,美豬內臟也沒有禁止進口,但因為沒有人要吃冷凍內臟,根本沒人進口。以安全容許量看,民眾吃美豬吃好幾輩子都吃不到危險的量。更何況並非所有美豬都有瘦肉精,僅占 22 %。

蔡總統日前宣布,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 30 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陳時中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食藥署曾於 2018 、 2019 年針對美豬、美牛進行風險評估,將重新檢視報告內容訂定標準;在美豬萊克多巴胺方面,預計將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 )訂定標準,並強化散裝、包裝食品及餐廳標示。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上午首度公布 2 份風險評估,分別是 2019 年委託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做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以及 2018 年委託台灣大學做的「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中,假設不同年齡層食用到的牛豬及其製品、內臟均為進口,且瘦肉精殘留均達最大殘留容許量,坐月子婦女則另外假設每天吃一份豬腎及一副豬肝,進行「非致癌風險」評估。

評估報告顯示,一般族群、坐月子婦女即便全數食用進口牛豬及內臟,非致癌風險都在可接受範圍,但坐月子婦女可能攝取較大量的豬腎、豬肝,因此建議降低動物內臟的攝取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保障飲食安全。

在「美國進口牛肉相關產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方面,主要評估狂牛症造成的健康風險,該報告針對美國進口的全月齡帶骨牛肉與牛內臟進行評估,假設民眾每天食用美國帶骨牛肉,即每天且終生食用美國牛肉,一百億名牛肉消費者中僅 1 人會罹患狂牛症,風險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