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病毒單打獨鬥沒戰力 高端疫苗加入台美聯隊抗疫

高端疫苗加入台美聯隊抗疫。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中,一棟白色外牆、外觀質樸的建築物,看似平凡,卻能讓總統蔡英文、 AIT 處長酈英傑等重量級人物接連造訪。

高端疫苗,它是台美聯手開發疫苗的代表隊。「蔡英文、蘇貞昌、陳其邁都來過我們這邊」,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臉上難掩笑意,熟練地在手機中尋找照片,在總統府官方網站,可看到蔡總統披上白色實驗袍、與陳燦堅並行,討論疫苗開發現況、了解實驗室運作情形的影片。

今年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爆發後,生技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紛紛投入研發,希望早日打贏這場抗疫大戰;高端疫苗能在眾多生技公司中脫穎而出,吸引重量級人物到訪,確實有其雄厚資本。

陳燦堅有著生技人的敏感神經,很早就意識到這次「敵人(病毒)」來頭不小,當機立斷投入檢測試劑及疫苗開發;2月 12 日,高端宣布已完成新型冠狀病毒 RT-PCR 核酸檢測套組開發,並向台灣衛福部食藥署( TFDA )提出許可申請,4月 30 日獲得核准醫療器材專案製造。

2月 17 日,高端疫苗更宣布已與美國國衛院( NIH )簽約合作開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成為 NIH 唯二授權合作的公司,打響「台美國家隊」的名號。

全球頂尖的研究人員都在研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與病毒賽跑,但外界也憂心,倉促研發之下,有效性、安全性是否會有疑慮。

台美技術合作 高端與 Mordena 同父同母

陳燦堅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高端在台美合作基礎下,採用的是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中東呼吸症候群( MERS )之後建立的技術平台,已經過 10 多年的驗證,確認技術沒問題,這項優勢讓高端處在相對有利的起跑點。

對源自於 SARS 、 MERS 的平台也可以應用到這次疫情的理由,陳燦堅說,因為都是冠狀病毒,就好比兄弟姊妹,總體而言是像的,只是部分特徵不太一樣,這次研發團隊在技術平台上置換基因,可以理解成廚房一直在那邊,「只是烤箱換一下」。

全球疫苗研發腳步,不意外地由歐美等底蘊深厚的研發團隊取得領先,與 NIH 結盟的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 Moderna )實驗更屢傳捷報;陳燦堅認為,民眾要對台廠抱有信心,「最有名是 Mordena ,他最夯、跑得最快、做得最多,我們跟他其實是同父同母」。

陳燦堅解釋, Mordena 跟高端只是用不同的渠道,前者將抗原打到人的身體裡,可以理解為用人的細胞做工廠,產生所需抗原,高端則是在體外運用生物基因工程製作病毒抗原,再打入人體。

陳燦堅形容:「我們是卡車,動作比較慢,但一下子就做一堆; Mordena 則是摩托車,帶著基因到處跑,讓身體細胞生產」。

Mordena 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可成功誘發免疫反應,陳燦堅樂觀地說, Mordena 證明有效,我們也應該要有效,「就像用電鍋蒸、用烤箱烤,都是一樣的東西」。

安全前提下放寬法規 助台廠國際競賽中突圍

雖然前期動物安全、有效性的試驗耗時較久,高端與 NIH 及佐劑公司 Dynavax 共同合作開發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7月初已送出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申請,預計第3季啟動一期臨床試驗收案,並開始製程放大的量產準備。

陳燦堅表示,初期跑最快的,未必跑得贏、也未必可以跑到終點;高端從抗原證明、抗原加佐劑證明,小老鼠、大老鼠都做完了,「以國際標準來看,我們做的最完整」,希望民眾、政府都不要太悲觀,要有信心。

陳燦堅也說,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球大流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苗成功開發出來後,全世界要打一輪是肯定的,「疫苗需求量太大,(廠商)再 10 家都不夠」。

全球對疫苗需求殷切,但疫苗施打於人體,如何兼顧速度與安全,是各國政府共同面對的難題;陳燦堅也提出政策建言,前段評估必須夠嚴謹,但在現有的動物臨床基礎上,只要安全沒有疑慮,政府應該採取更積極開放的態度、放寬法規,台廠才能在這波國際競賽中突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