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光誠挺川普連任 海外中國民運圈現正反辯論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圖)日前力挺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圖片擷取自美國共和黨全代會影片

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日前力挺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激起海外中國民運圈激辯。人權工作者楊占青說,川普對中國態度強硬,卻不重視人權議題,令許多圈內人對他有複雜的情感。

但他強調,陳光誠藉此機會讓更多人知道中國的人權狀況,他對此持肯定態度。

2012 年流亡美國的陳光誠, 26 日在美國共和黨全代會上發言時,描述自己過去在中國公開「一胎化」等不公政策時遭受的迫害,並感謝美國給予的協助。他呼籲美國應和其他民主國家共抗中共侵略,並指川普已起了帶頭作用,支持他競選連任。

這番說法引起海外中國民運圈的激辯,也顯示川普對人權議題的矛盾立場,讓這個社群對他的看法難有共識。

楊占青是中國公益組織「長沙富能」的聯合創辦人, 2015 年曾被中國警方以「非法經營罪」為由拘捕,目前旅居美國。

楊占青告訴中央社,川普的中國政策較為主動,而針對中共侵犯人權事件,美國政府過去4年的確簽署更多的相關法案。但與此同時,川普卻不太重視美國少數族裔權利,漠視非法移民的人權,甚至鎮壓近期聲援非裔群體的示威。

因此他說,包括自己在內,許多人對川普都有一種矛盾、複雜的情感。

但楊占青指出,過去少有中國的人權捍衛者能在政黨全代會這種場合上發言,因此他肯定陳光誠在極短的發言時間內,透過自身經歷,讓更多人「了解中共迫害人權的事實」。

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陳光誠的做法。南華早報引述同樣居於美國的維權律師滕彪,他說自己雖然是陳光誠的朋友兼前任辯護律師,但完全反對他這麼做,「作為中國的人權捍衛者,支持川普完全是不合邏輯的」。

另外,楊占青也指出,網路上另一個對陳光誠的批評,是認為他支持共和黨是「忘恩負義」。

陳光誠 2012 年從山東逃離軟禁後,進到北京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最後在中美兩國談判後,獲准和家人赴美。當時的美國是由民主黨籍的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執政,而本次和川普競選總統的拜登( Joe Biden ),正是當年的副總統。

陳光誠致詞結束後,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誰反共、真正用行動摧毀這個「邪惡政權」,他就支持。

楊占青說,民主黨和共和黨誰更「反共」,他了解的不多;但他看到的是,近年兩黨對中共侵犯人權都有更明確的表態,「這是個大趨勢」,無論哪個黨執政都不能坐視不管。

因此他說,無論是支持或反對陳光誠的觀點,都是希望美國能負起責任,對侵害人權的國家給予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