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影視產業化推動 曹瑞原:未來4年是關鍵

《傀儡花》導演曹瑞原。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公視近年積極打造國際性台灣戲劇,以前瞻計畫輔助推動。導演曹瑞原認為,台灣未來 4 年是關鍵時刻,呼籲政府以「做到真正的產業化」為目標,推動影視工業,產生經濟動能。

公視 26 日舉辦「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成果分享會,以「前瞻領航」、「跨界應用」、「國際市場」為主題舉辦 4 場分享會。

近年公視藉由前瞻計畫推動的重量影集「斯卡羅」、「火神的眼淚」、「我們與惡的距離」、「天橋上的魔術師」,也由導演曹瑞原、蔡銀娟,以及編劇呂蒔媛、美術指導王誌成代表與會分享。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在台南、屏東打造清代歷史場景,拍攝超過半年,破紀錄動員臨時演員 6000 人次。

曹瑞原打趣說:「有些媽媽還跟你說5點半要回去煮飯。」劇組從北部以遊覽車調動大量臨演到南部拍攝,但也需面對臨演老化、人力匱乏等問題。

拍完「斯卡羅」後,曹瑞原坦言,「這個『難』是我一開始就知道」,也認為台灣影視產業不夠扎實。他說:「真正影視工業,會有一群人專業地在扶持這個產業,並以此維生,因為那個產業夠豐富。」

曹瑞原認為影視業「就是產業」,避免以文化概念在輔助。他認為未來 3、4 年「如果我們要大好,它就會大好」,「假使每年有 5、6 部這樣的大製作,台灣有機會在華人市場撐起一片天,它是會為台灣賺回更多的」。

「天橋上的魔術師」打造台劇首次最大型片場,以還原昔日「中華商場」繁景,美術指導王誌成提到,「剛出道時美術組就我一個,到了『天橋』我的組內有 60 人」。顯見獲得足夠資源,能讓產業不斷前進。

公視近年以「劇本先行」模式,先後推出「我們與惡的距離」、「火神的眼淚」關注台灣社會議題的戲劇,並鼓勵合製,以戲劇孵育帶動產業正向循環。

與會的台灣大哥大影音事業處副處長邵珮如表示,跟公視合資、合製,企業內部評估也許未達收益,但在平台的能見度、用戶認同度上確實有所提升。她也認為台灣可仿效國外「系列影集」模式製作劇集,對「想找好內容」的平台業者會有吸引力。

「我們與惡的距離」編劇呂蒔媛也提到,近年戲劇產量增加,大家認為「台劇復興」,自己認為更該「把基礎打穩」。她形容「錢一直進來,但虛不受補吧」,呼籲業界多分配資源予劇本開發階段,也盼建立更完整的產業鏈,讓編劇獲得更多的挑戰與訓練。

公視影集「斯卡羅」、「天橋上的魔術師」、「火神的眼淚」預計明年推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