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西蘭媒體談台防疫 陳建仁說資訊透明民眾配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防疫受肯定,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紐西蘭媒體訪問時說,政府有防疫準備,疫情指揮中心獲授權,疫情資訊透明,照顧居家隔離者需求,民眾信賴、遵守規定,都是成功原因。

紐西蘭電視台( TVNZ )節目 Breakfast 今天在臉書( Facebook )貼文表示,台灣有 2400 萬人,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至今不到 500 例,節目訪問陳建仁談台灣如何做到這個成績。

陳建仁說,台灣 2003 年發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疫情後,對防疫就做好準備,包括有足夠的防護衣、口罩等;這次疫情爆發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立即啟動,每天開記者會,鼓勵民眾遵守防疫措施,把正確資訊傳遞給民眾。

他說,民主社會中資訊透明與開放是非常重要的。在疫情初期,民眾對指揮中心的防疫要求有些疑慮,但指揮中心有權這樣要求,民眾遵守相關規範,使得疫情受控制,指揮中心也獲得民眾信任,形成良性循環。

陳建仁說,這段期間台灣有 35 萬多人接受 14 天的居家隔離及另外7天的自主管理,民眾都願意配合,只有約 800 人因不守規定受罰,僅0.3%。居家隔離者是真正的無名英雄。而政府提供居家隔離者多項服務,包括遞送食物、生活用品、幫忙倒垃圾及用救護車協助生病者就醫,也是民眾願意配合的原因。

他特別指出,台灣在防疫中展現良好的公民素質,民眾有團結、相互友愛的精神,這是控制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很重要的精神層面。

問到如何讓公衛管理不受政治問題干擾,陳建仁說,年初總統蔡英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時曾詢問他對防疫的意見。他回答,最重要的是信任專業與政治中立。

陳建仁說,防疫期間政府努力與在野黨、地方政府溝通,讓各方和中央合作;由於指揮中心有權執行防疫措施,也獲得民眾支持,政治紛擾也就減低。在民主社會裡,如果因政治爭執而無法合作,疫情會很難控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