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赫若遺留唯一手稿 家屬捐贈台文館收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呂赫若逝世後唯一留下手稿「呂赫若日記」,今天在呂赫若長子呂芳卿的帶領下,將此重要文物捐贈台文館典藏,呂赫若次子呂芳雄說:「我們相信父親也會感到高興,兒子們做了對的事。」

日治時期台灣重要作家呂赫若,本名呂石堆,在 1914 年出生於台中廳葫蘆墩支廳(今台中市潭子區), 1935 年在東京文學雜誌「文學評論」發表首篇作品「牛車」,受到文壇矚目,被譽為「文學天才」。

今天為呂赫若 106 歲冥誕,其長子呂芳卿代表,將「呂赫若日記」捐贈給國立台灣文學館,進行妥善修復與保存,文化部長李永得、促轉會主委楊翠、台文館長蘇碩斌等人皆出席捐贈儀式。

「呂赫若日記」為呂赫若於 1942 年至 1944 年間,以日文書寫的日記,台文館曾在 2004 年出版「呂赫若日記」的中譯本、手稿本。

呂赫若畢業於台中師範學校,曾擔任教師, 1939 年赴日本東京留學,研究聲樂。 1942 年,他回到台灣,在「台灣文學」擔任編輯,也曾經在興南新聞擔任記者。呂赫若涉足文學、戲劇、音樂等領域,因而擁有「台灣第一才子」之譽。

今天台文館受贈的「呂赫若日記」,是呂赫若逝世後所留下的唯一手稿。

呂赫若在戰後對政治腐敗不滿,轉而投入地下反抗工作。 1951 年,呂赫若在「鹿窟事件」受難之後,家人害怕他遺留的手稿、創作會造成二次傷害,因此將這些文物都埋藏在台中社口老家的荔枝園,並澆水使其腐化。日記會被保存下來,是因有記載呂赫若孩子們的出生年月日。

多年來,呂赫若家屬相當審慎保存這本日記,每年清明掃墓時透過日記追憶故人,有感於紙本保存不易,因此今年清明時家屬討論,同意將日記捐贈台文館典藏,盼呂赫若的堅持精神能世世代代留傳下來。

呂芳雄今天說,這本日記對家屬而言很珍貴,因此雖然不捨,但因擔心紙質保存不易,僅有捐贈給台文館才能長久留存,因此在大哥呂芳卿帶領下,一致同意將日記捐贈出來,「我們相信父親也會感到高興,兒子們做了對的事」。

李永得表示,他感佩呂赫若家屬在威權之下, 70 年來走過這條孤單、堅毅的道路,也感謝他們將這本台灣文學界很重要的日記手稿捐贈給台灣文學館。

蘇碩斌指出,台文館曾於 2018 年,在前館長廖振富的帶領之下,取得呂赫若家屬捐贈的第一批文物,加上今天取得呂赫若唯一留下的手稿,很感謝家屬對台文館紙質保存專業的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