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錯誤的國家路線 將台灣推到戰爭邊緣

前總統馬英九22日上午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台,但同樣無法接受總統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將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他也說,總統蔡英文不願接受「九二共識」,「聯美抗陸」使得台灣捲入大國鬥爭。

馬英九日前曾說一旦解放軍攻台「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有等待美軍幫助的機會。他上午在「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研討會中進一步表示,台灣不求戰、不畏戰,但除備戰之外,更要積極避戰。

他反對中共不放棄武力攻台及對台軍演,但同樣無法接受總統,選擇錯誤的國家路線,輕率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

馬英九指出,避免戰爭、維護和平是任何國家元首不可推卸的責任,為什麼蔡總統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有什麼必要讓台灣遭受「第一擊」的戰禍,兵凶戰危,一旦開戰,生靈塗炭,國家元首豈可不慎。

馬英九也說,蔡總統在今年 520 任就職演說中提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是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4年前蔡總統就職時也說過一樣的話;但4年來蔡總統完全否定合乎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九二共識」,還把它惡意扭曲為「一國兩制」。蔡總統既沒有遵循中華民國憲法,也無視兩岸關係條例,光說不做,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馬英九說,早在4年多前,他就不斷提醒即將上任的蔡總統,要維持現狀就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已成為台海現狀的一部分。蔡總統不必害怕「一中原則」,根據憲法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容否認;對台灣而言,「九二共識」既捍衛中華民國,亦排除「一國兩制」;他強調,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

此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會中表示,已有犯台能力的中共何時出手無人能預測;他認為美國大選前,中共應該不會躁進,但選後什麼事都可能。

蘇起談到,目前樂觀派認為中共會「顧全大局,重視經濟發展」,所以不會輕舉妄動,這種看法讓美台鷹派步步進逼,但何時會碰觸北京的底線,令人質疑。

他也提到,台灣為什麼表現得比美國盟約保障的日本及韓國更勇敢,這是因為民進黨反中政策是百分之百,而日韓都是既交往又對抗。

蘇起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國際上只吵架不打架,也不至於為了保護台灣與中共硬碰硬;他認為台灣的安全繫於北京的一念之間,不在美國的手上。此外,他也提到,美海軍軍艦艦齡老化、經費不足、維修落後,援台主力雷根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每年至少6個月停在日本橫須賀母港,媒體先前報導指出,美軍經常在台周邊「無所不在」,這離事實甚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