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指彰縣對無症狀篩檢逾半年 陳時中:牽涉資源分配應上報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日在台北接受電台專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居家檢疫但無症狀者進行核酸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要求政風調查,引發軒然大波。陳時中今天(20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彰化縣政府在未通報的情況下執行該計畫已達半年,採檢人數可能「超過3位數」。他強調,還原行政流程是指揮中心的責任,若不釐清事實,便是失職。

彰化衛生局採檢居家隔離期間無症狀者,發現確診個案,但因不符公費採檢程序,引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注,指揮官陳時中更請第三方的政風單位調查,釐清行政程序等細節。

陳時中20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按照目前的規定,居家檢疫者如有不適症狀,可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但這起個案卻是在無症狀下到醫院採檢,就指揮中心的立場,如果不釐清原委,就是失職;但為了避免自己調查引發公信力的質疑,所以才請政風還原事實。他說:『(原音)可以相信的事實先清清楚楚的展現出來,社會自然會有公評。如果一開始就被說調查中摻雜吃案、壓案這樣的情況,那事實就永遠無法清楚,反而會流於口水之爭。』

陳時中指出,當中央開設一級指揮中心之後,地方政府的防疫作為就要通報且獲得指揮中心授權,這不僅是考量防疫效率,也是行政程序,而彰化縣政府的採檢行動已經持續6、7個月,可能已經檢驗超過千例,指揮中心直到這起陽性個案才知道。

陳時中透露,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日前曾打電話給他,並表達相關做法「在科學上站得住腳」,他則回應雖然科學上有討論空間,但此刻並非學術研究,而是牽涉資源分配的防疫控制,就算地方政府有自己一套做法,也該上報指揮中心。他說:『(原音)我說在科學上不是說完全不被認可,可是行政上面,我們今天不是做研究,而是面對國家資源分配跟疫情控制。』

陳時中坦言,這是防疫工作以來最具爭議的事件,但為了確保防疫作為的一致性,還是要請政風釐清,目前會以行政違失角度看待,不會有移送的假設,如果是指揮中心有疏失,中央也會坦然面對。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