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輝生專欄》李前總統恩師獨子柏久教授心目中的李登輝

2004 年 12 月 31 日促成李前總統睽違 61 年的耄耋師生會,李前總統與恩師祖孫三代的合照。圖下左王輝生是唯一的外人。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李登輝訪日秘聞》

柏久教授的推薦文(原文日文,王輝生翻譯)

祝賀大田一博先生《李登輝訪日秘聞》完稿

二00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我得到了一位親密的友人。他是來自台灣、目前在大津市坂本與小兒科醫師的夫人攜手開設輝生病院、正在執業活躍中的大田一博先生。我在大田先生的引導下,於二週後的除夕日,首次恭逢李登輝台灣前總統,被他所煥發出的壓倒性光芒所折服,此後的十五年間、我一頭栽入關懷李總統及台灣的行列中。在此期間,與我長相左右的大田先生、不絕如縷地導引著我。知悉,大田先生的大作《李登輝訪日秘聞》完稿,特表敬意、衷心祝賀。

二00四年除夕日,李登輝前總統基於對恩師柏祐賢也是家父的仰慕,專程造訪寒舍,這是李前總統卸任後的第二次訪日。

2004 年 12 月 31 日促成李前總統睽違 61 年的耄耋師生會,李前總統與恩師祖孫三代的合照。圖下左王輝生是唯一的外人。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在恭逢李前總統之前,我對於台灣或李前總統都是極端無知的狀態。李前總統與家父睽違六十一年的重逢相會,同席的我,感受到兩者之間有著無以類比的強靭繫絆關係、介乎其中,至於是何種力量導致此種繫絆關係的形成,我心中不禁湧現出一大疑問?。我的主觀直覺、認為就是西田哲學。

為了確認我的想法,我開始涉獵李前總統的著作,並著手研讀西田哲學起源的京都學派哲學。

另一方面,作為師生會牽線立會人的大田先生,似乎也在深思李登輝總統的豐功偉業、何以致之。這與我的疑問剛好不謀而合,可以說我們的想法是殊途回歸。

李前總統恩師柏祐賢老師滿懷期待李登輝先生來訪的墨寶。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李前總統是客家出身的華人。華人在中華思想的影響之下,認為自我民族就是世界中心,而引以為傲,其想法及觀念往往不動如山。以致於所背負的傳統重擔極為沈重。李前總統的尊師重道,仰慕認同家父的說法:「師徒就是師徒歷經百年也是師徒」也可以説是其中的一環吧!。所以,對於改變傳統的改革,在中華思想的薰陶下決非易事。然而,旣然明知難行,李前總統仍然在改革的道路上勇往邁進,這是因何緣故呢?

在大田先生為了促進良好的台日關係,而盡心竭力的背景裡,可以掘取出李登輝總統豐功偉業的泉源所在「日本精神」。這與李前總統和家父的繫絆關係有著西田哲學介乎其中的先前想法如出一轍。

2007年12月16日
京大柏久教授及王輝生恭迎謝長廷台灣總統候選人蒞臨京大校園内的芝蘭會館演講。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所以,我在今年(二O一九年十月)出版《李登輝の偉業と西田哲學》,如今大田一博先生的大作完稿,實在值得慶賀。

然而,若將現在的台、日兩相對比的話,就如同李登輝前總統所言,的確,如今的台灣受到日本統治時代所浸透的「日本精神」的影響至深且鉅,但是,我認為,現在的日本,反倒成為必須向台灣討教學習的狀態。

2014 年 9 月 20 日李前總統首次在大阪公開演講,在會前撥冗接見剛開完胃全摘術的柏久教授及王輝生家人(照片取自「李登輝訪日秘聞」)
圖片來源:王輝生提供

戰後的日本,受到美國的影響,整個國家的姿勢與戰前相比,幾乎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戰前培育優質精神的土壤幾乎喪失殆盡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例如,看看現在日本的政治,權力變成利權取得的手段,大家熙熙攘攘於爭權奪利,如今在日本要找出像李登輝前總統如此優秀、具有人間性領導力的政治家,已經是鳳毛麟角了。社會集體失「心」、成為極端的「唯物」狀態,人們只關心掙金賺銀。日本如此的喪失心志,可以說與台灣成了鮮明的對照。正在舉行總統大選的台灣,可以看到為了抗拒中國大陸的霸權主義、持守民主主義,台灣人人的內心都燃燒著熊熊烈火般的熱情。

李登輝前總統青年時期學習了西田哲學,在戰後將傳統及革新Aufheben(止揚),成功的使「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轉變為「生為台灣人的幸福」,為台灣的民主化立基生根。

對日本也是不停地關心注意,對日本人忘却「心志」讓「唯物論」在日本蔓延滋生的情形提出了警告。這不單是光為了日本,也是針對台、日命運共同體而發出的肺腑之言。台日關係今後必須日益地緊密強化。為了此因,大田一博先生的著書完稿是非常重要的事。

對大田先生的壯舉,除了在表示祝賀之餘,我發誓今後務必與大田先生攜手合作,為強化台日關係而努力。

恭逢李登輝前總統十五周年.二O一九年除夕日

前京都大學教授.現松柏庵研究所代表

柏久。

柏久教授簡歷:

學歷:京都大學農學博士。

職歷:

  • 京都大學講師、副教授、教授
  • 酪農學園大學特任教授。
  • 松柏庵研究所所長

著作等身

附記:2004 年 12 月 31 日我促成李前總統與其京大的恩師柏祐賢教授(當時 98 歲),在睽違 61 年後再度重逢。

感人的耄耋師生會後,柏老先生的獨子,前京大教授的柏久先生與我成為莫逆之交,16 年來和我攜手合作,陪我在關懷台灣的大道上踽踽而行,在台、日關係的慘淡經營歲月中,始終無怨無悔地與我並肩作戰,甚至,兩肋插刀地為我披荊斬棘。柏久教授曾對我說他有三位父親,一為生身之父柏祐賢、一為其思想啓蒙之父西田幾多郎哲學大師、另一位就是其精神導引之父李登輝。

可惜,這位台灣的誠摰友人及我的親密戰友,於 2014 年罹患胃癌,接受胃全摘術的治療,6 年來頻繁地進出醫院,去年年底,一聽說我正在將李前總統這二十年來,九度訪日的雪泥鴻爪,拾掇編彙,準備成書,就義不容辭地不顧其孱弱之軀、抱病為我寫序,讓我感激不盡,特筆為誌 ,以表謝意。

2020 年 8 月 12 日

王輝生於日琵琶湖畔敬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