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原民轉型正義 人權館特展緬懷白色恐怖受難者

「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行動展巡迴至桃園,16日開幕,泰雅族政治菁英樂信.瓦旦么子、醫師林昌運(左)進行專題講座,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右)也到場分享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身分在生活中面臨的困難。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推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國家人權博物館主辦「原音重現」特展,桃園巡迴期間,恰逢泰雅族政治菁英樂信.瓦旦 121 歲冥誕,邀其後代與民眾共同緬懷這名爭取原民權的先行者。

樂信.瓦旦(漢名:林瑞昌)出生於西元 1899 年,是泰雅族大豹社人。 1952 年,他擔任「高砂族自治會」主席時,主張返還原民故鄉土地、爭取族群權益,後在白色恐怖時期,與鄒族鄉長高一生、湯守仁等原住民族菁英,以「高山族匪諜叛亂案」罪名被捕入獄,2年後槍決。

「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今天在桃園開展當天,適逢樂信.瓦旦 121 歲冥誕,特別於樂信.瓦旦後人舊宅舉辦。上午由樂信.瓦旦么子、醫師林昌運進行專題講座,下午則由樂信.瓦旦長子林茂成的孫女林沛緹,帶領參與者齊聚追念、走訪不義遺址「樂信.瓦旦紀念公園」。

人權館長陳俊宏指出,樂信.瓦旦不僅是遭受迫害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之一,同時也是原住民族自治運動的重要領袖、「還我土地」運動第一人。

陳俊宏希望在樂信.瓦旦 121 歲冥誕這天,通過展覽做為起點,串起人權館與各部落的連結,延續樂信.瓦旦的理念與精神,共同逐步探討、面對長期的結構不正義。

林昌運在專題論壇中表示,自己幼年時父親就被帶走,在建國中學就讀的二哥,後來也因此被抓,「情治單位認為,你都跟父親在一起,可能也有問題,他們想法就是這樣」,自己與二哥在山地行政體系就職過程,也頻繁遭遇「你爸爸是匪諜,我們不要用你」的處境。

同為樂信.瓦旦前輩家族後代之一、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林日龍,也分享受難家屬身分在生活中面臨的困難,「戶籍謄本第一欄就是祖父的記事『國防部幾年幾日槍決』,所以拿去單位時,只能用手壓著記事欄拿去」,他並向在場的族人朋友們呼籲「原住民應該要把我們應有的正義找回來。」

論壇後的踏查活動中,林沛緹提及祖父林茂成對於家族與平反的努力,直指:「身為樂信.瓦旦的後代,我感到非常驕傲。」

「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行動展,即日起將於桃園市復興區觀光導覽協會展至9月 13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