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文忠:持續與陸委會溝通 善用暑假讓中生返台

教育部長潘文忠6日受訪表示,維護境外生就學權益、協助儘速返台的政策目標沒有改變;針對陸生相關政策,會尊重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意見,後續將審酌疫情發展,盡快設法讓所有境外生回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內 3 大學協會 11 日呼籲開放中生在學生和新生入境。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說,持續和陸委會交換意見,希望能善用暑假期間,讓包括中生在內的所有境外生,都能回到台灣。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昨天都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在確保防疫的前提下,儘速安排中生回台求學,包括在學學位生和 109 學年度新生。

潘文忠今天主持部務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近來他積極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各大學準備情形,以及暑假是最合適的時間等交換意見,希望將相關訊息讓陸委會充分瞭解,近期兩部會將進一步商討。

媒體追問,是否代表教育部的立場就是希望暑假結束前,開放中生來台。潘文忠解釋,防疫優先、國人健康、國家安全的原則不會改變,暑假期間許多大學有空的宿舍,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後,可做為境外生 14 天的檢疫場所。教育部希望能善用開學之前的時機,讓境外生依序回到台灣。

潘文忠並說,現在離大學開學還有一段時間,希望陸委會能充分瞭解相關資訊,再從兩岸情勢研判開放時間點,維護中生就學權益。

潘文忠說,要讓境外生依序回台,檢疫能量是關鍵,目前都是「有節奏」地按照梯序進行中,每天回台人數都在增加,甚至有一天 100 多人抵達機場的時候。教育部後續仍會以這樣的標準安排,在兼顧防疫和就學權益下,全力協助境外生。

教育部 5 日發函各大專,開放所有國家、地區的「在學學位生」申請來台,並未排除中生。但傍晚次長劉孟奇接受媒體聯訪時,中途被幕僚請出,回來改口說,因兩岸事務主管機關有不同的意見,希望教育部再審慎評估,中生還是先開放到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不包括在內。

陸委會 5 日稍晚解釋,「在學學位生」仍不開放中生,是因中方設立政治障礙,如中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注受刁難,及要求台灣方面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