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制憲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重大途徑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National Arichive Press

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上有兩大要點

一、對內,擁有獨立自主權,制定憲法;

二、對外,加入聯合國及其下組織、成為其他國際組織會員國。

目前我們擁有獨立自主權,但是我們需要一部新憲法。為什麼需要制定新憲法?「台灣」與「中華民國」的認同中,是現今台灣社會內部所存在的問題,在這一部以國家目標為統一的中華民國憲法中處處充滿了謬論,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但這部憲法是為了大中國所設計,而非台灣,導致人民混淆。

憲法與人民道路根本是走相反方向,也並非是現在人民的主流意思,唯有制定新憲法及正名國號,才能擺脫這部不合當前社會的《憲法》及《增修條文》中的大中國字眼等,也是讓台灣內部取得到新的共識,台灣需要一部屬於自己的憲法,而非沿用過去中國人所制訂的憲法。

根據政大選研中心,在「台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顯示,今年的台灣人的民族認同感高達 67% 創下新高,而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則是 27.5% 創下新低,這反應了國人對自己是台灣人的認同是相對較高的,我們必須有共同意識,建立屬於我們台灣共同價值的憲法,才能夠真正正常化。

進入聯合國不僅僅是獲得國際的認同而以也提供了雙邊及多邊的外交平台,而在聯合國其他機構,像是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等,加入這些組織所到的資訊也會相對較快速也可參予與重要議題,另外在組織的會議上,當有席次時,就能在國際局勢上進行溝通與談辦。

 

台灣主體需要有新的價值觀

洪秀柱在自己的節目「護憲保台論壇-柱柱姐開講」中提到,「憲法,是一中的憲法,而且未來國家是統一的。」國家統一這件事按照現狀下根本是個無稽之談,真的可能達的到國家統一目標嗎?訪談中,洪秀柱也呼籲江啟臣要捍衛國民黨的立場,不要怕!馬英九也曾說,憲法把國家統一當目標,而中華民國憲法是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這是眾所皆知,但他們所稱的核心價值在實質上並無實際作為,中華民國憲法是不合時宜,請不要再抱著不合時宜的憲法了。

從近年來的民調中,台灣人在認同上有慢慢趨向認同台灣,當前大家對於國家正常化都是認同的,但是我們始終都沒有一個統一的價值,這也是造成我們內部的衝突的一大問題,在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觀點及價值觀或許有些不同,但是我們要創造一套「主流的價值」,而新的價值觀以憲法作為先鋒,是再合適不過的。

 

未來我們該修憲還制憲?

立法院在九月的會期就要開始討論修憲委員會的組成,依照現行的《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憲法》的修改,須由經過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這修憲門檻是相當難達到的,則制定新憲法是當前最好的選擇,利用公投來催生台灣新憲法,由人民行使直接公民權來推動,讓這一部一中憲法走入歷史。

現在的中華民國憲法至始至終台灣人都沒有參與,制定的程序,制定的地方,都非當今台灣。新的民意,新的認同展現之後,台灣社會應該要重新制定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以法國第五共和憲政的四大特點來藉進,(一)總統權力加強 (二)內閣地位的穩定 (三)國會權力的縮小 (四)強化憲法員會的功能,來制定新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用在台灣,就像是一雙不合腳的鞋,即便只是短短的路程,也會磨的滿腳是血。更何況是走長遠的路程,要達到真正達到所謂國家正常化的目的,則要制定新台灣憲法而後加入國際組織會員國。

 

 

本篇文章作者為林嘉瑩,現為銘傳大學學生,關注政治、轉型正義及公共事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