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美衛生部長訪台 台灣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艾薩(Alex Azar)(左)率團訪台,10日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等人交換意見。圖片來源:中央社

統派或是親中人士眼中,總是竭力抨擊任何「非親中」的政治走向,例如親美、親日等。他們認為美國只是把台灣當棋子,因此主張要跟隔壁的中國友好,不管這個惡霸是如何打壓台灣,這樣的欺善怕惡不僅荒謬,最終也會損及台灣利益;近來美國推出各式各樣友台法案時,他們也認為這只是做做樣子。然而,隨著美中對峙升溫,這些友台法案的效力慢慢浮現,台灣的重要性再次被彰顯。

根據維基百科,《台灣旅行法》是一部美國法律,法案分別由美國眾議院及美國參議院於 2016 年 9 月提出,獲得參眾兩院通過並由總統川普於 2018 年 3 月 16 日簽署生效,旨在促進臺灣與美國間的高層級交流。此法是繼《臺灣關係法》後,另一部現行與臺灣相關的美國國內法。這條法案打破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高階官員不得互訪的限制,也難怪中國跳腳。這次美國衛生部長的來訪,是法案通過以來層級最高的官員,在這個風起雲湧的時刻,更顯意義重大,台灣的關鍵性地位不言而喻。

目前的時空背景特殊,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而全世界因為中國隱匿武漢肺炎而死傷慘重;中國的霸權崛起,完全不尊重法律和人權等等普世價值。中國不僅長期盜取他國的智慧財產,滲透各國進行大外宣和間諜行為、在台海、中印邊界和南海擴張侵害了他國的主權,對於香港、新疆的打壓則是慘無人道。

中國意圖稱霸,對有著一海之隔的台灣更是構成強大的威脅;此外,台灣地理位置特殊,不僅是第一島鏈的樞紐,更是防堵中國的關鍵,美軍更曾稱呼台灣為不沉的航母。若台灣遭到中國拿下,中國勢力將可長驅直入太平洋,因此幫助台灣,圍堵中國,就成為了各國共識。這點從美國積極參與南海軍演和售予日本 105 架 F-35 戰機,就可看出端倪。此外,作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台積電,在 5G 的爭霸戰中也是兵家必爭之地,從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台積電決定不供貨給華為,以及各國紛紛開始禁用華為或中國 APP 等等,就知道這不是玩假的。

反制極權中國的包圍網已逐漸形成,台灣更是重中之重。

這次美國衛生部長來訪,很大比例是基於台灣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成功,以及相關公共衛生經驗值得借鏡;另一方面,則顯示了美國對於台灣的力挺。從中國對此崩潰跳腳的發言即可看出,美國是依照台灣旅行法來彰顯台灣的獨立自主地位。除了牽制中國,也等於是默默敲碎了中國荒謬的一中原則,台灣明顯就不是中國的一部份。

雖然目前危機四伏,但台灣不僅地理位置重要、武漢肺炎防疫成功,戰略性的產業也是全球不可或缺;我們手中的籌碼相當多,一定要好好運用這個變局,化危機為轉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