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生來台暫緩 陸委會:了解困難排除障礙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暫緩中生來台並協助排除來台障礙。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政府開放境外生返台卻排除中生,陸委會說明,開放應屆畢業中生入境2週來僅 29 人入境,懷疑存在不必要阻撓,故先暫緩並了解困難、排除障礙,以便其他中國學位生順利來台。

教育部昨天原打算開放中國的「在學學位生」來台,傍晚卻臨時喊卡。陸委會隨後以書面形式指出,原因是中方設立政治障礙,如中生申請來台證件「大通證」簽註受刁難,及要求台灣方面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

但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不管是中國籍配偶子女或中生,都有充分配套,也會提到行政院的國境管理會議討論,教育部沒有體察最新疫情狀況就宣布,「我們覺得這樣對疫情不妥。」

陸委會今天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中生暫緩來台一事,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應詢指出,政府在7月 22 日宣布開放 3164 名應屆畢業中生來台,至今已有2週,但據教育部指出,目前僅核准不到 200 人,實際入境者也僅 29 人。

邱垂正表示,先前有不少應屆畢業中生表達迫切返台的意願,但在這種情況下,返台數字那麼少,懷疑「是不是受到不必要的阻撓或障礙」,所以暫緩一下,了解中生面臨的困難並協助排除返台不必要的障礙,否則急於返台的畢業生尚且如此,「其他中生是否會順利呢」。

邱垂正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呼籲中方對中生返台不應設置完全沒有必要的政治障礙。但他也提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7月 29 日已宣布,近期不會有新的放寬措施;對於教育部昨天的放寬措施,他坦言,確實須於行政院的國境管理會議再研議會比較妥善。

至於中生後續開放事宜,邱垂正說,政府將在雙方善意互動的前提下,視疫情發展,審慎研議各項開放措施還有開放時機,循序漸進,分流分量,井然有序的開放中生來台就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