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市2私有建物成市定古蹟 首次由所有權人提報

嘉義天理教東門教會建築,日前由所有權人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古蹟,經嘉義市文資審議會通過。審議委員認為教會空間構造、形式表現日本神道教建築物的特色,具高度藝術美學與技術。(嘉義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市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建築,日前由所有權人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古蹟,經嘉義市文資審議會通過,成為嘉義市首次私有建築所有權人主動申請指定古蹟的成功案例。

嘉義市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指出,嘉義市現存市定古蹟共 13 處,因古蹟指定的標準較嚴謹,因此自 2014 年道爺圳糯米橋指定為市定古蹟後,便無新增。今年多棟私有建物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市定古蹟,3 日嘉義市文資審議會通過天理教東門教會、黃文醫生故居申請案。

東門教會會長林永珍表示,天理教東門教會為台灣少數現存的天理教神殿建築,從 1943 年完工後,屹立至今 80 餘年,是全台保留相當完整的天理教會檜木建築。審議委員認為教會空間構造、形式表現日本神道教建築物的特色,具高度藝術美學與技術。

嘉義天理教東門教會為台灣少數現存的天理教神殿建築,從1943年完工後,屹立至今80餘年,是全台保留相當完整的天理教會檜木建築。日前由所有權人主動提報希望指定為古蹟,經嘉義市文資審議會通過,成為市定古蹟。(嘉義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局指出, 2018 年天理教東門教會隔壁民宅失火,教會遭波及,經 1 年多修繕,於今年整修完成重新出發。東門教會指定為古蹟後,未來將輔導協助東門教會建築所有人擬定管理維護計畫,同時進行相關調查研究,詳實記載天理教在嘉義市及台灣的發展脈絡。

黃文醫生故居的所有人王伯智表示,黃文醫生故居最早為 1935 年開設的津本食堂喫茶部,具有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戰後,黃文醫生自日本人手中購得建築,並局部修繕作為診所及居家使用。

文化局表示,王伯智醫師於 2002 年購得黃文醫生故居,他自費聘請文史專家重新整理文獻,對於黃文醫師個人的生平事蹟提供更多文史價值的佐證史料。

王伯智指出,主動提報黃文醫生故居指定為嘉義市的市定古蹟,希望完整保留建築物的歷史價值,讓更多人透過這棟建築了解黃文醫師生平與城市發展的脈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