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森林護管員襄助 全球獨家檜木DNA鑑定將上路

法務部調查局持續推動台灣檜木DNA鑑定技術,局長呂文忠31日出席森林護管交流論壇時致詞表示,檜木DNA鑑定技術日臻成熟,能夠透過DNA鑑定揪出盜採源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表揚優秀及傑出森林護管員,由扶輪社致贈獎金。全台 1060 名護管員也即將協助完成全球唯一的台灣檜木 DNA 鑑定,明年上路,讓山老鼠無所遁形。

每年的7月 31 日是「世界巡護員日( World Ranger Day )」。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舉辦「森林護管交流論壇暨績優森林護管員表揚大會」,表揚 15 名優秀、1名傑出森林護管員。

林務局長林華慶說,全台 1060 名森林護管員,要負責 160 萬公頃國有林班地,每人平均巡護 1500 公頃,非常辛苦,面臨持槍山老鼠又有生命危險,扶輪社得知後,已連續3年提供獎金鼓勵。

扶輪社今天頒贈每名優秀森林護管員新台幣1萬元、傑出森林護管員2萬元獎金。國際扶輪社 3523 地區總監邱鴻基說,將對內建議未來提高獎金金額。

另外,林務局說,行政院也已定案,讓森林護管員從7月起,每人每月本薪從原本起薪2.7萬多元、上限近3.5萬元,調升為3萬餘元至3.8萬多元,逐級升遷最高4.5萬元。

根據林務局統計,今年 16 名獲表揚的森林護管員有5名原住民、2名客家人,就來年資來說,不僅有服務 40 年者,也有多名年輕人。

林務局科長劉大維分析,森林護管員需要經驗累積專業,薪資提高、頒給獎金等,能穩定人心,減少入行者轉業;希望招聘時吸引年輕人,讓此任務永續發展。

又為了讓人力有限的森林護管員的辛勞付出,取得有效辦案成果。長年參與緝拿山老鼠的法務部調查局局長呂文忠並主張,一定要借助科技儀器來維護檜木林。

他說,過去他在宜蘭地檢署服務時,就跟工研院合作研發遠紅外線監控系統,放置在山老鼠出沒之地,可回傳監控資訊到林管處及檢察官的電腦或手機, 2012 年啟用後發揮莫大效果,加上費時2年監控,破獲包含公務員涉案勾結的史上最大山老鼠集團;之後又修「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把盜伐林木納入可監聽範圍內。

他強調, 2012 年他還提議進行台灣檜木 DNA 鑑定研發及使用,但因經費排擠未果; 2016 年獲得林務局大力參與,相信技術已成熟,可派上用場,且相關技術論文已在國際期刊發表,是世界獨一無二,也是台灣之光。

他說,「即便你(山老鼠)把這些珍貴的檜木大卸八塊,賣到藝品店去做成藝品,我們也能透過 DNA 鑑定,抓到盜採源頭。」

劉大維則告訴中央社記者,上千名森林護管員從 2017 到 2020 年協助執行 1200 份檜木(紅檜及扁柏)採樣,每份長寬高各2、2、1公分,提供調查局鍵入基因使用,今年底將完成,明年可上路,讓檢察官辦案、法官判決時,提出盜採的檜木來自哪一區,甚至知道哪一株的證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