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柏拉圖的哲學家治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先生李登輝過去了,有臉友講從昨天的反應就可以分出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這句話不能說有錯,但事情偏偏卻沒有這麼簡單,台灣民主化的過程因為有了李登輝而沒有流血,不管是流我們的血,或是他們的血,都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這種因為民主化等制度變革過程的流血,可能會影響幾個世代,讓種族仇恨深深地埋在一個社會當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登輝本身就是臉友這句話相反的例子,當年還非常年輕的我們,不能明白人生的道理,在野百合運動結束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要讓老國代、老立委領那麼多錢退休,這種違反正義的事情怎麼做的出來?通通抓起來殺掉不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嗎?

1990年野百合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就是廢除萬年國會。

我們不明白為什麼要用郝柏村當行政院長,結果我們這代的年輕人上街頭抗議軍人干政,還有不少的同學被警棍毆打。我們也不明白為什麼要拉著馬英九的手問他是不是台灣人?更不明白為什麼要在台灣的地方政治扶持一些有爭議的黑金人物?

郝柏村。
圖片來源:中央社

等到年紀越來越大,才慢慢明白這些道理,這個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尤其跟人相關的權力和政治更是複雜的不得了,只有像李登輝這樣的哲學家,「我不是我的我」,才有辦法做到這樣,這完全是柏拉圖所說的哲學家治國的台灣實踐版,全世界都很難找到這樣的例子。

沒有深度思考,想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實現正義,往往只是造成更嚴重的不公平,甚至大規模的流血,埋下可怕仇恨衝突的種子。

有人轉趙少康批評李登輝造成省籍衝突的「過」,恰好跟歷史的現實相反,要不是李登輝,台灣的社會在民主化的過程不會沒有衝突流血,一定會埋下仇恨的種子。

這幾天絕對會有一些載著台派面具的政治人物悼念李登輝,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夠比我們這一代更加聰明,更能深刻思考,要解決現實的問題,往往不光只是高調大舉正義的旗幟就能前進,李登輝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夠成就大事,帶領台灣大步向上。

覺得一個政黨邪惡不好,加入它,然後改變它,像極了愛情!

李登輝就是漢娜鄂蘭邪惡的平庸反面的極致版,每每有人提到趙少康,我都會想到主流和非主流鬥爭的時候,趙少康站起來支持總統直選的那一個畫面,這種愚蠢前後邏輯不一致、人生沒有核心價值和信仰的人,只不過是哲學家為了達成理想玩弄的一顆棋子罷了!

趙少康。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