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質疑律師考試公平性 高嘉瑜籲廢除400分門檻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3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質疑考選部2年前增訂律師考試4大核心領域的400分門檻,加上申論題閱卷評分標準不一,導致律師錄取率下降或出現高分落榜,呼籲考選部應全面檢視現行制度,廢除400分門檻,讓律師考試更公平。圖片來源:中央社

律師考試將於 8 月 8 日登場,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質疑,考選部 2 年前增訂律師考試 4 大核心領域的 400 分門檻,加上申論題閱卷評分標準不一,導致律師錄取率下降或出現高分落榜,呼籲考選部先廢除 400 分門檻。

高嘉瑜今天與律師謝良駿、律師考試改革陣線副召集人湯竣羽舉行「考選部自打嘴巴,廢除 400 分門檻律師考試更公平」記者會,呼籲考選部應全面檢視現行制度,廢除 400 分門檻,讓律師考試更公平。

高嘉瑜指出,世界各國的律師考試錄取率略有不同,德國約在 70 %,美國約在 50 %到 80 %間,日本約 34 %,韓國 69 %,顯示其他國家都將律師考試視為資格考;台灣律師考試錄取率從早年的 3%,到 2011 年小幅度成長到 10 %。

高嘉瑜指出, 2018 年以前,律師考試第一試排名在 33 % 之前者,可參與第二試;不過考選部前部長、現任大法官蔡宗珍在 2018 年獨創律師考試第二試要加計憲法、行政法等 4 大領域共計 400 分門檻,導致錄取率從前年的 8. 58 % 跌落至去年的 6. 12 %,統計約有 462 人受影響。

此外,高嘉瑜說,因 4 大領域考科有申論題,隨著閱卷老師不同,考生得分也跟著變化,差異從 20 分到 37 分都有,直言讓考試變得跟樂透一樣,考生變成賭運氣而非靠實力。

高嘉瑜說,她接獲民眾陳情指出,有考生因 4 大領域只有 399 分,因 1 分之差落榜,但律師考試總分遠高於及格標準 17 .5 分,直言考選部的標準對考生情何以堪。

湯竣羽表示,他自己就是去年律師一試前 33 % 卻被 400 分門檻刷掉的考生,身為一名考生,並沒有要反對考試,而是盼能追求更公平合理的考試制度。

考選部科長王睿君記者會中回應,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將把建議帶回考選部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