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指環評旁聽要點落伍 籲速修法落實公民參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有許多荒謬之處,包括限制民眾發言時間,有如霸王條款,呼籲政府儘速修法,落實公民參與。圖片來源:中央社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表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有許多荒謬之處,包括限制民眾發言時間,有如霸王條款,呼籲政府儘速修法,落實公民參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與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修正落伍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直指旁聽要點是大欺小的霸凌條款,也讓公民參與流於形式。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公民參與是基本權利,政府可訂議事規則規範參與方式,但不應限縮損及公民權益。過去參與環評常受限於 3 分鐘發言時間,無法完整表達問題,要透過其他人讓渡時間才能多說一點,這是旁聽要點對公民參與的不友善,所幸過去幾任環保署長並未嚴格執行。

陳椒華說,但現在環保署長張子敬突然要嚴格執行,禁止讓渡發言時間,當環評問題重重,人民卻受限於時間,無法向環評委員完整表達,就是剝奪人民發聲的權益,難以讓環評委員得知可能的影響。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旁聽要點已經過時,難以符合大眾現在對程序公開透明的期待,環保署應儘快修正要點內容,並且往更具公民參與精神的方向修正。無論是環評主管機關,或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應思考在決策程序中納入公民參與的機制。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則說,過去環保團體參加環評會議都會錄影或直播,讓關心的民眾可以遠端參與。但在 2 月 6 日審查彰濱工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環差會議上,環保署突然動用落伍的旁聽要點表示不得攝影、錄影或錄音,當天聽到現場的環團是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時,也有環委反對他們直播。

吳慧君說,專家學者應該是帶領國家前進的動力,但卻帶頭限縮公民參與,成為社會前進的絆腳石,由這些專家學者審查的開發案又有何公信力;限縮公民參與,落伍的旁聽要點制訂至今超過 11 年未修訂,早已不合時宜,應儘速修法,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