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疫情較輕微 管中閔提金融風暴籲勿鬆懈

由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的「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30日上午在台大舉行,台大校長管中閔(台上立者)發表開幕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台灣在這波疫情中受害輕微,但要謹記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經驗,避免鬆懈了相關準備,缺乏對自身深度檢視,導致下半場情勢翻轉。

由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的「新冠病毒政策對應研討會」上午在台大舉行,管中閔以地主身分發表開幕致詞。

管中閔表示,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台灣是少數安然度過的地方之一,但卻因此沒有深度檢視自己的經濟和金融體制。相對地,韓國幾乎在金融風暴中破產,卻也徹底重新檢視,沒幾年就將台灣遠遠拋在身後。

管中閔藉此提醒,面對危機如何做出調適和改變,是保障未來最好的方式。台灣在這波疫情中相對受創輕微,是否會鬆懈了相對的準備,值得大家省思。

管中閔也提到,疫情使人與人接觸、商業模式都大幅改變,美國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也選擇在這波中縮手,未來國際秩序是不是還會有「美國隊長」領導大家,台灣要如何自處,值得關注。

另外,疫情很大程度改變了國際分工形式,以及人與人的互動。管中閔以高等教育為例,疫情改變了教育形式,也讓教育界思考是不是所有課程都要把大家集中到教室,能不能有某種程度的虛實整合等。

管中閔說,疫情的演變迫使人們必須思考很多的變化,也取決於疫情的「下半場」會持續多久,會不會只有一場「下半場」,是終會回歸正常,還是成為時時威脅、揮之不去的夢魘,都會深深改變台灣和全世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