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杜特蒂發表國情咨文 反對美軍重返蘇比克灣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發表上任後第5次國情咨文。他表示,美軍若重返蘇比克灣設立基地,可能造成「毀滅性後果」;他不反美,也不反中,但菲國將繼續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

菲律賓電視台 One News 曾於5月報導,菲國海軍司令巴科爾度( Giovanni Bacordo )說,澳洲造船公司 Austal 和美國博龍資產管理公司( Cerberus )有意接手「韓進重工」( Hanjin Heavy Industries )在蘇比克灣的部分廠區。他們與菲國政府和數家銀行的協商已進入最後階段,美國海軍計劃藉此重返蘇比克灣。

對此,杜特蒂在國情咨文中說:「我們將繼續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我不反美,我不反中,但如果你們在這裡(蘇比克灣)設基地,將使最毀滅性的景象(發生可能性)倍增。」

他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尼拉是全世界遭受破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若美軍在蘇比克灣設立基地,戰爭一旦爆發,原子武器將被帶入,「這將導致菲律賓種族滅絕」。

蘇比克灣曾是美軍最大的海外基地之一。 1991 年皮納土波火山( Pinatubo )爆發,鄰近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因此報銷,蘇比克灣海軍基地被火山灰掩蓋。 1992 年美軍撤離,當地設立蘇比克灣自由港區。

對於美軍計劃重返蘇比克灣的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 Delfin Lorenzana )回覆菲律賓新聞社( PNA )訊息表示:「蘇比克灣不會有美軍基地。我可以向你保證。」

羅倫沙納說,引述這項資訊的報導是「虛假和誤導的新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