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三總清大簽合作備忘錄 助提升台灣醫療競爭力

三軍總醫院與清華大學27日由三總院長蔡建松(右)與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簽署合作備忘錄,臨床醫療和理工學術異業結盟,可望提升台灣醫療競爭力。(三軍總醫院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三軍總醫院與清華大學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臨床醫療和理工學術異業結盟。三總院長蔡建松說,雙方合作有助提升醫療、研究與生技競爭力。

三總與清華大學上午舉行記者宣布,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運用三總臨床醫學經驗,結合清華的理工及生醫學術研究強項,以基礎生醫及跨域創新生技,朝向發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研究,研發高通量病原篩檢、超解析生醫影像、 AI 診斷、新型疫苗等為目標。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說,清華大學從專注理工再擴及到人文,現在更要跨足到醫學,合作可以讓雙邊走得更穩健。以清大與三總合作研發的 2019 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重症快篩為例,合作有非常大的利基。

此款武漢肺炎重症快篩試片由清大醫工所教授鄭兆珉研發。鄭兆珉日前受訪時說,部分初期患者只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但幾小時內病情有可能突然急轉直下,轉為重症,判斷哪些患者會轉重症、何時轉重症,成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團隊研發武漢肺炎重症快篩試片,透過檢測能發現異狀。

賀陳弘說,此快篩試片 2 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現在已送美國食藥署( FDA )做緊急授權申請,如果通過,就立即可以上市,這是不得了的進展。此外,也可利用過去清華輻射科學基礎下發展的硼中子捕獲治療( BNCT ),在各種癌症治療已經感到困難情況下還有好的反應,也可作為未來合作的方向。

蔡建松也表示,三總的醫療臨床加上清大的理工強項,雙方未來合作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人員的交流也會更頻繁,相信能提升國內整體醫療產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