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特生中心菌根菌研究 盼助復育石灰岩地

圖片來源:中央社

特生中心今天表示,根據研究,菌根菌能幫助植物在惡劣環境中生存;目前全世界發現約 300 多種,台灣已有紀錄約 80 多種,希望透過調查,增加石灰岩地復育的可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於台灣東、西部共4處石灰岩廢棄礦區進行植物共生真菌調查,共記錄 11 屬 19 種內生菌根菌,其中包含發現1種台灣新紀錄種 Ambispora granatensis 。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林子超告訴中央社記者,最初有 Ambispora granatensis 紀錄是在西班牙,這次調查是第一次在台灣發現;調查區域包含東部宜蘭、花蓮,西部關西及大崗山等地。

林子超表示,在國外已有許多藉由菌根菌接種來提高礦區跡地植生回復的研究,國內相關資料則明顯不足,目前全世界發現約 300 多種,台灣已有紀錄約 80 多種,因此才會希望透過調查,增加石灰岩地復育的可能。

林子超說,石灰岩地若是表土遭破壞,在國外也有數十年無法恢復的情況;這次以石灰岩礦區復舊常用造林樹種台灣赤楊,與不同區域優勢菌種試驗,進一步證實菌根菌確實有助於植物生長於不良的生育地。

特生中心指出,菌根菌是土壤中廣泛存在的真菌,這類古老生物於4億年前的奧陶紀即與植物形成密切關係。歷經長期共同演化,至今約有 80 %以上的陸生植物可與內生菌根菌形成共生。

特生中心表示,在貧瘠土壤中,植物可藉由菌根菌產生的根外菌絲增進養分及水分吸收,因此形成菌根的植物多具有較高競爭力,尤其面對生育地不良的逆境,使不良生育地植生復育工作更能事半功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