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疾呼解散國會修憲 泰國大學生無懼禁令示威

泰國農業大學學生24日傍晚聚集校內,高喊「巴育下台」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無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禁止集會的命令,全泰國各地的大學生近一週發起各種示威活動,要求政府解散國會和修憲,未來一週將有更多抗議,陸軍司令則警告學生不得對王室不敬。

受到年輕族群支持的泰國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 Future Forward )今年2月遭到憲法法院裁定解散,大學生抗議運動2月底在全泰國遍地開花,但3月開始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在泰國爆發,3月下旬政府實施緊急狀態,學生運動因此被壓抑下來。

由於疫情趨緩,泰國政府從7月開始解禁全部的活動,但仍然維持緊急狀態,不過民怨壓不住,7月 18 日晚間由學生團體自由青年( Free Youth )和泰國學生聯盟( 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 )發起的活動號召上千人聚集在民主紀念碑( Democracy Monument )前抗議。

抗議的學生提出3大訴求,包括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學生集會抗議到半夜後解散,並表示若政府沒有回應,將在未來1到2週內再度發起抗爭。

泰國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隨後開始響應這波抗議活動,清邁( Chiang Mai )和烏汶府( Ubon Ratchathani ) 19 日有學生發起小規模抗議活動。昨天晚上在東北的烏隆府( Udon Thani )、呵叻府( Nakhon Ratchasima )、北部的喃奔府( Lamphun )、南部的甲米府( Krabi )和博他崙府( Phatthalung )都有大學生或高中生聚集在市中心示威,表達對現在政府的不滿。

在曼谷,農業大學( Kasetsart University )的學生昨天傍晚無懼雨勢,在學校內聚集約 300 到 400 人,高喊「(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下台」的口號,現場還有不少學生拿著日前在柬埔寨失蹤的泰國異議人士萬查勒( Wanchalearm Satsaksit )的海報,表達對政府不滿。

泰國農業大學學生高舉失蹤泰國異議人士萬查勒的海報。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就讀農業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的 Dom 告訴中央社記者,他也參與 18 日在民主紀念碑前的抗議活動,他認為大家一定要站出來表達不滿,這是人民的權利,政府無權壓制。他也表示,政府延長緊急狀態,只是為了禁止學生集會抗議,但即便如此,他還是要站出來讓執政者知道人民的心聲。

不只大學生,位於曼谷市中心的特里安烏棟蘇薩高中( Triam Udom Suksa School )的學生昨天也在校內發起抗議,此外昨天早上有一群學生到總理府前焚燒帕拉育和副總理普拉威( Prawit Wongsuwan )的照片以示不滿。

未來一週在全泰國各地將有更多的大學加入這波抗議行列,不過陸軍司令阿皮拉( Apirat Kongsompong )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警告學生,批評政府是人民的權益,但不可以對王室不敬,他並認為這波學生抗議活動是背後有人在操控,但他不願意猜測背後的勢力是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