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聖索菲亞清真寺首次禮拜 艾爾段誦古蘭經

聖索菲亞清真寺。圖片來源:中央社

時隔 86 年,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今天再度傳出伊斯蘭誦經聲,出席主麻禮拜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朗誦古蘭經文。許多穆斯林期盼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也重回伊斯蘭懷抱。

這是擁有近 1500 年歷史的聖索菲亞恢復成為清真寺後首度進行的大型禮拜,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特別提前一個小時抵達。

戴著口罩的他先聆聽伊瑪目朗誦古蘭經第 18 章山洞章,艾爾段並於喚拜前朗誦古蘭經第一章開宗明義章及第二章黃牛章 1 至 5 節,別具意義。

聖索菲亞建築群正前方的蘇丹艾哈邁德廣場( Sultanahmet Square )、廣場附近的花園從昨天開始就擠滿等待這場禮拜的民眾,其中不乏為了儀式遠道而來的穆斯林。

58 歲巴勒斯坦裔的塔哈( Abdulbaset Taha )跟朋友飛了 37 小時,專程從美國到伊斯坦堡來參加這場禮拜。

他說:「我們特別為這場主麻日(星期五)禮拜、為聖索菲亞而來。從今而後將會有別於以往,這是歷史性一刻, 86 年來不准在這裡喚拜或進行禮拜,今天開始禮拜。我們慶祝,全球都慶祝。我們為和平、為每個人祈禱。如果要和平,我們必須為對方祈禱。」

塔哈並說,聖索菲亞之後,「接下來就是(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 al-Aqsa Mosque )了」。

對穆斯林而言,艾格撒清真寺是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麥加( Mecca )和麥地那( Medina )的伊斯蘭聖地。但是猶太人也認為這裡是聖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常在當地爆發衝突。

17 歲的陶非克( Ahmed Tawfik )為埃及裔,目前全家人住在伊斯坦堡。他今天帶著兩名幼年的弟弟來參加主麻禮拜。

陶非克說:「之所以要來是因為這件事太重要了,絕不可錯過。連我弟弟都說一定要來參加,將聖索菲亞改成清真寺,這太棒了,這不是一件小事情。若真主應允,艾格撒清真寺也會得到解放並且重回我們穆斯林的懷抱。」

已經移民德國的魯克曼( Luqman )則是土耳其裔。他說:「聖索菲亞是伊斯蘭教的象徵,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感謝艾爾段總統,它終於在 86 年後成為清真寺。我們很高興,所以我專程從德國回土耳其。」

改成清真寺後的聖索菲亞建築內部於重新開幕前已舖上顏色為鴨頭綠的地毯,圖案具有 17 世紀時的鄂圖曼意象,牆上和圓頂的馬賽克人像於聚禮期間以簾幕遮掩。

當今存在的聖索菲亞建築群於西元 532 至 537 年建成,曾以基督教堂之姿存在 916 年,後來成為清真寺存在 481 年。

1934 年土耳其內閣一項決議將聖索菲亞從清真寺改成博物館,隔年對公眾開放。 1985 年與附近歷史建築群一起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於 10 日撤銷上述內閣決議,艾爾段隨即簽署命令,使聖索菲亞從博物館恢復成清真寺,並於今天開放進行聚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