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慶德專欄》「吃錢河馬」—南韓養兒大不易

南韓國內近年興起把生小孩、養小孩一事,戲稱為「吃錢河馬」(돈먹는 하마),因為從小孩子呱呱墜地到長大成年,甚至大學畢業,就像一隻吃著錢,漸漸長大的河馬一般,得讓家中投入大量的「金援」才行。圖片來源:NEVER / BMW GT FAMILY。

南韓國內近年興起把生小孩、養小孩一事,戲稱為「吃錢河馬」(돈먹는 하마),因為從小孩子呱呱墜地到長大成年,甚至大學畢業,就像一隻吃著錢,漸漸長大的河馬一般,得讓家中投入大量的「金援」才行。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想過,家中扶養一位小孩子到大學畢業(約 22 歲),大約要花費多少錢呢?一百萬?兩百萬?還是三百萬呢?恐怕遠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多,因為就南韓狀況而言,平均得花到近 3 億 17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834 萬元),耗資可說不斐呢,且這還僅是最保守估計數字。

根據南韓當地報導,南韓婦女從懷孕開始,要確定肚子內是否真有喜事,「新生命」的誕生,就得先花 48000 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1263 元)醫療檢查費,而從此時此刻起,小孩就像隻河馬一般,依賴家裡投資資源(金援)給他(她),才能茁壯長大。

首先,從母親懷胎十月到生產,最低保守預估花費在這小河馬身上的費用,粗估約 10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26 萬元),其中包括母親醫院生產費用、事後坐月子中心,與家裡事先購買一些育兒用品等費用;而等到小嬰兒分娩,呱呱墬地嗷嗷待哺(南韓小孩一生下來,即 1 歲 [1];1-4 歲的嬰幼兒期),父母親又得支出,諸如改建家裡育兒房費用、超市買的尿布奶粉、童衣童褲與基本醫療等,林林總總又花上近 30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78 萬元);而等到小孩開始長大,會笑會走會說話( 5-7 歲兒童期),所需的玩具,或家裡為了開發兒童潛力,所上一些才藝班,與正規幼稚園等費用,又得花到近 35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92 萬元);那麼,等小孩子再大一點( 8-13 歲),背起了書包入國小,少不了的就是小朋友日常零用錢、手機通訊費與註冊學費,這樣六年時間,就算小孩念得是最省錢的公立國小,也得花到近 75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197 萬元)。

等到家中小孩年紀稍長些,漸漸意識到「一考定終生」的國高中時期( 14-19 歲),父母親為了小孩未來能夠成龍成鳳,考上好大學外,除了所上的高國中學校基本註冊費外,少不了的就是「超前部署」,送小孩上大大小小外語補習班,或請家教費用,而這段「精華衝刺」時間,家中所投入的金援,也將近來到 89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234 萬元);這樣算下來,一個家庭扶養小孩子到成年 19 歲,投入的金額已經來到 2 億 39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630 萬元)。

但就我看來,此費用可說是保守估計了,因為南韓當地對於小孩「補習」(私教育,사교육)極為熱衷。根據〈首爾經濟〉( 2020 年 3 月 10 日報導)引用南韓教育部與統計廳〈高國中生私教育費用調查結果〉(초중고 사교육비 조사 결과)等最新數據 [2],顯示 2019 年高國中生下課後補習費用,已經來到 20 兆 9 千億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552 億;最高紀錄為 2009 年的 21 兆 6 千億韓元,數值相差不遠),私想這十年( 2009-2019)間,數值並沒有太大變動的現象,寓含補習班真為南韓「顯學」行業外,南韓家庭也習慣讓小孩補習。而細部而言,此數據顯示南韓國中生補習費用,於 2019 年還硬是上升 11.8%,來到 9 兆 5000 億韓元(折新台幣約 250 億元),為十年來最高紀錄。而參加補習班的年齡別,仍以國小生最多,高達平均 83.5%(比起 2018 年,增加 0.9%)都有參加補習,次之為國中生 71.4%(增加 1.7%),之後為高中生 61.0%(增加 2.4 %),這三項指數都是逐年升高。

 

小學生接受私人補習。圖片來源:NAVER / 포토뉴스。

 

而國小生為何常補習之主因,就我看來,因為國小生年紀較小,「童年」悠閒的時間較多,故家裡大人也沒讓他們閒著,願意投資更多金援,讓小孩多去學些才藝,不論是藝文類的畫圖、語言類,抑或動態類的跆拳道、體育類,希望藉此發現小孩「潛力」,這也難怪國小生 2019 年的補習費,比起 2018 年,增加近 1 兆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26.3 億元)。[3]

弔詭的是,難道家中小孩一定得倚賴校園外的私教育、補習班才能成長?家長才能放心嗎?正規學制內的學校,難道沒有放學後的「課後輔導」嗎?有是有,但是南韓家長似乎普遍「信心不足」,因為會利用學校正規課後輔導的小孩比例,僅僅只有 58.7%( 2019 年數據),比起 2018 年的 59.3%,還呈現稍微衰退情況。究其主因,恐怕與南韓經常更改的入學制度有關,而相較起學校正規老師,家長們更加願意把小孩子交到這些時時關注入學考試,且把成績視為真理、招牌的業界「專業」老師,而這樣的狀況,是好還是壞呢?

而我們回到小孩子成年後,若能繼續升學念大學的話,當然家中大人都樂見其成,而小孩升大學階段(20-23歲),若是考上國立大學,註冊費相較起私立大學,當然會少一些 [4],但不管怎麼節省,粗估這位漸漸茁壯的小河馬,也花了家中約 78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205 萬元;其中大學階段,我們也可以考慮小孩已經滿 19 歲,具有合法打工身份,或多或少可藉由打工減低家裡負擔)。

這樣算下來,如同我們前方所言之結論,南韓家庭內一位小孩從小到大學畢業,總共花費一個家庭近 3 億1700 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 834 萬元)。

這也難怪許多南韓家庭都不太敢生小孩,甚至聞「子」生變,喻之為「吃錢河馬」,且極力呼籲有關當局,對於育兒制度、社會福利得好好加以改善 [5];但反過來看看臺灣,想必許多讀者也時有耳聞,南韓低出生率也常常與臺灣「競爭」,臺灣也得好好正視生子、育兒、養女等議題呢。[6]

 


[1]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72790

[2] https://www.sedaily.com/NewsView/1Z057ROA9P

[3]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此資料,家庭內能付出越多的補習費用,跟本身家庭收入也有極度關連—平均月收入800 萬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21 萬元)的高所得家庭,投資給小孩的補習費用,月平均約 53 萬 9000 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1 萬 4 千元),而相對月平均收入不到 200 萬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5 萬 2 千元)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給小孩子補習費用,月平均僅有 10 萬 4000 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4200 元),相差近 5.2 倍;而從「地域別」來看,提供給小孩的補習費用,首爾地區仍是最高,月平均 45 萬 1000 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1 萬 2 千元),而最低的地域則是落在全羅南道,月平均只有 18 萬 1000 韓圜(折合新台幣約 4700 元),相差也近 2.5 倍。

[4]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0754

[5] https://moneys.mt.co.kr/news/mwView.php?no=2016040711318073181

[6] 有關於臺灣與南韓生育、社會議題,請參閱陳慶德,《再寫韓國》(月熊出版社)一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545?sloc=main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