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疫情惡化 失業給付申請近4個月來首增

圖為紐約州勞工廳布魯克林城區辦公室。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惡化,多州經濟重啟政策轉彎,商家再度停業,危及就業復甦。最新數據顯示,全美上週逾 141 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近4個月來首度增加。

美國勞工部 23 日公布,截至 18 日當週,全美 141 .6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比前一週上修後數值多 10 .9萬人,扭轉春季經濟大規模停擺後遞件量連 15 週減少的局面。

全美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時期,3月下旬單週 686 .7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創勞工部 1967 年採用季節調整數據方式以來最高水準,此後逐漸減少。如今加州、德州、佛羅里達等地疫情迅速惡化,就業市場復甦遭遇阻礙。

不過,持續領取州政府失業給付的人數持續減少,為勞動市場帶來好消息。根據勞工部數據,截至 11 日當週,全美 1619 .7萬人接受失業補助,較前一週減少 110 .7萬人,創3個月來新低。

這意味近期經濟重啟找回的就業機會,抵銷業者倒閉或為省錢而裁員的數量。但美國3、4月一口氣流失 2220 萬就業人口,5、6月就業人口雖增加 750 萬人,離疫情爆發前榮景仍有一大段差距。

美國遲遲無法擺脫疫情陰影,就連疫情明顯好轉的地區也不例外。以紐約市為例,基於謹慎防疫,電影院、健身房、博物館無法恢復營業,餐廳與酒吧依舊不能提供室內用餐,生意大受影響,拖累經濟與就業市場復甦。

值得注意的是,勞工部 23 日公布的數據和每月就業報告調查期重疊,7月就業成長與失業率恐怕不樂觀。美國6月失業率為 11 .1%,低於4月疫情高峰時破紀錄的 14 .7%。

美國國會3月通過2兆美元紓困案後,聯邦政府擴大失業補助,每週加碼提供 600 美元(約新台幣1萬 7660 元),納入傳統上無法申請州政府失業金的自雇經營人士,協助因疫情失去收入來源的民眾度過難關。

600 美元加碼補助預定7月 31 日結束,美國朝野正在商討是否延長或變更補助形式。國會一旦決定就此喊卡,近幾個月同時領取各州與聯邦政府失業給付的民眾收入將大幅減少,在經濟緩慢復甦期間陷入更嚴峻的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