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關閉休士頓領館 中國學者:帶有羞辱性質

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遭到美國國務院強制關閉後,位於華府的中國大使館外昨晚至今早並未出現任何異常。對於領事館遭關,中使館不願進一步回應,請媒體參考中國外交部聲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美國下令中方 72 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一事,有中國學者表示,國家間因為戰爭或外交衝突,繞過大使館而關閉領事館是一條「潛規則」,但限 72 小時搬離,「帶有羞辱性質」。

美國突然的外交大動作,引起許多猜測,中國內部也議論紛紛。官媒環球時報旗下新媒體「補壹刀」 22 日引述復旦大學教授張家棟說,國家間因為戰爭、外交衝突等,繞過大使館、關閉領事館是一條潛規則,但一般情況下不會給出 72 小時內這樣極短的時間限制,這麼短的時限帶有羞辱性質。

俄國 2018 年3月間使用神經毒劑,企圖暗殺曾為雙面間諜的英國公民斯克里帕爾( Sergei Skripal )以及他的女兒。當時美國驅逐 48 名俄外交官和 12 名俄駐聯合國使團工作人員,並且關閉俄羅斯駐西雅圖總領事館。但當時美國給俄羅斯外交人員近一個月的緩衝時間。

環球時報則訪問多名中國學者專家,以Q&A(問與答)的形式呈現幾個中國關注的問題。報導中,多數中國專家認為這代表美方想要將對抗升級。

針對美國為何突然關閉領事館,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認為,美國政府是想用這種突然的舉動打中國一個措手不及,是美國政府內部的鷹派促成了美國今次舉動。

而針對關閉領事館和「驅逐」的異同,呂祥與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強都認為,突然要求他國總領事館在很短時間內關閉是非常無禮的行徑,性質無異於「驅逐出境」。

不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馬呈元認為,斷絕外交關係的情況應該是不會出現的,因為這是最極端的情形。

環時第3個問題質疑美方觸犯國際公約。報導引述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副研究員彭芩萱表示,美方未經雙邊協商、單方面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的行為,不符合美國憲法第6條第2款及「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至於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會對中國外交工作造成哪些實際影響,呂祥指出, 72 小時關閉領事館的難度特別大,休士頓是德州最大的城市,關閉領事館對於當地的華人華僑來說影響會很大,也會影響中美在這一地區的經貿人員往來等活動。

第4個問題是,美方此舉將對中美關係造成怎樣的後果。信強表示,「美國的舉動是中美關係史上前所未有的,表明雙邊對抗已嚴重升級」。呂祥則說,在沒有任何徵兆的前提下要求一個國家的使館限時關閉,「這在外交史上和中美關係史上是史無前例的」,也會給中美關係帶來建交以來最大的考驗。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更稱,此事的性質就是政治對抗升級,是非常嚴重的事件,「美國政府內部有一些人已經鐵了心要跟中國搞『新冷戰』,甚至不惜發動一場戰爭」,要打掉中國氣勢,延緩中國發展。

在談到中方接下來的反制措施時,馬呈元認為,中方最有可能採取的行動就是相應減少一個美國駐華的總領事館。

信強更指名稱,中國也不排除會關閉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這將有利於香港的穩定,因為去年香港的「暴力事件」中,美領館的工作人員扮演了一些角色。

環時官方推特帳號 22 日下午發起投票,詢問民眾「哪家在中國的美國領事館可能被關閉」,選項有「港澳」、「廣州」、「成都」及「其他」。

不過,在中國內部熱烈討論反制措施時,「補壹刀」引述一名研究中美問題、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美國有人想讓中美脫鉤,甚至是爆發軍事衝突。中國現在應該做的是避免走入新冷戰,爭取美國之外其他國家的理解,理性有利於中國爭取發展的時間。

駐休士頓總領館是中國在美國的 5 個總領館之一,另外 4 個分設於紐約、洛杉磯、舊金山和芝加哥。駐休士頓總領館為中國在美國南部地區的官方代表機構,也是中國在美最早設立的兩間總領館之一,另一間為駐舊金山總領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