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眉蓁論文遭爆涉抄襲 中山大:若屬實可撤銷學位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NSYSU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涉論文抄襲爭議。國立中山大學今天表示,此案進入學術倫理審查機制,送校外專業審查;若抄襲屬實,經行政程序核定後,可撤銷畢業資格及學位。

李眉蓁是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大陸研究所碩士,碩士論文為「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但媒體報導,李眉蓁碩士論文有幾處涉嫌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發表的「兩岸政經互動」;今天媒體再報導有高達 96 %的頁數抄襲他人著作。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校方昨天已成立委員會,並進入學術倫理審查機制,送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不會冤枉也不會縱容,一切攤在陽光下檢視,力求毋枉毋縱,且無關校友參與選舉事宜。

針對學術倫理案,中山大學已依照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處理原則,受理檢舉後通知被檢舉人所屬學院及系所,將檢舉文件送被檢舉人所屬學院。

由於李眉蓁論文出版時,還沒有電子全文比對機制,中山大學表示,會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等原則處理,如果抄襲屬實,經校長核定及報教育部等行政程序後,最重可撤銷被檢舉人的畢業資格及學位。

中山大學進一步說明,若抄襲屬實並經核定,將於校內網頁公告註銷,並以書面通知追繳已發學位證書。並函知國家圖書館及本校圖書館,撤下被檢舉人紙本論文及電子檔案。註銷事項通知其他大專校院及相關機關(構)。

另外,中山大學上學期的行政會議已通過修訂中山大學學位論文管理辦法,取消紙本與電子論文「永不公開」的選項,以對相關碩、博士論文發表負責。

鄭英耀指出,在各系所發出聘書時提醒教授除研究要嚴守分際,並對所指導的博、碩士論文嚴格把關。各大學在論文管理部分有「永不公開」的選項,為了杜絕論文抄襲、不當引用的陋習,校方已「拿掉」這個選項,會落實電子全文比對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