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民法官法三讀 綠認實踐司改藍指無法接受

立法院22日挑燈夜戰,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清晨二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全部條文,國民黨立委在議場持標語籲不應草率通過,民進黨立委則高舉贊成。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民進黨推動司改的重大里程碑,也實踐司改理念,期盼能為司法制度注入活水,讓訴訟體系更公平。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是採用司法院的版本,民進黨團全部支持司法院的版本,被「綁架」了。他說,民進黨以前都支持陪審制,怎麼現在突然變成只有民進黨不支持陪審制,多麼諷刺,「我們沒有辦法接受民進黨的說法」。

歷經 30 多小時的表決大戰,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讓成為國民法官的民眾,與法官共同審判特定刑事案件,並一起決定被告有罪與否及刑期。預計 2023 年上路。此外,年滿 23 歲以上等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

國民法官法完成三讀後,柯建銘在臉書發文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提到要進行司法改革,獲得台灣人民最大的掌聲,身為執政黨黨團也非常負責地提出「國民法官法」的修正版本,在這個版本中,實踐了許多進步的司法改革理念,包括人民參與審判、起訴狀一本,以及全面證據開示等。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始終站在改革的第一線,從不退縮,也從不盲從,今天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更是民進黨推動司法改革的重大里程碑,期盼司法制度在人民參與審判後,能夠注入活水,讓人民願意信任司法制度,使台灣的訴訟體系能夠更公平,更符合人民期盼。

前法官、民進黨立委、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周春米表示,這次法案不僅完備國民法官和職業法官的合審合判,也開啟卷證不併送等制度,很多是訴訟程序上進步的指標,感謝朝野黨團同仁一路支持指教、指責,讓司改土壤更加豐沃,讓司改能量更加堅定。

林為洲則指出,過去民進黨支持「人民的法院、讓人民參與審判」,結果喊了、追求了幾十年,現在要實踐了,立法院三個在野黨團都支持陪審制、至少併行,卻只有民進黨團反對,真是令人驚奇不已,也令人覺得怪異。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臨時會用 30 、 40 小時不斷電表決處理國民法官法,這樣長時間的身體負荷,不利立法品質,但執政的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表決處理,只是想在表定時間內完成法案。

賴香伶也抨擊,如此立法過程已造成朝野各黨團嚴重問題,未來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座談時將提出。此外,民眾黨團人數不足,無法完成司改團體託付,為此感到抱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很遺憾時力所提的陪審制版本沒有辦法通過,而當初司法院提出的版本,一年的適用案件只有 500 、 600 件刑案,這樣的國民法官制度,到底要不要讓人民參與審判。

邱顯智指出,在這次馬拉松表決過程中,時力立委不曾離開,逐條討論時也每條發言,黨團未來會就國民法官法相關的子法及配套措施,進行實質監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