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眉蓁抄襲疑雲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竟說「要抄襲就抄整本」

圖片來源:截自鄭知道了臉書影片

(芋傳媒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遭前立委參選人吳佩蓉爆料疑似抄襲,引發政壇熱議。對此,李眉蓁的回應僅是,對有一些「沒有標註到」的說聲道歉。而更離譜的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竟然在節目上辯護表示「要抄襲就抄整本」。

李眉蓁的碩士論文傳出抄襲疑雲,但她僅認為是「沒有標註到」,還試圖製造藍綠一樣爛假象,將陳其邁、蔡英文拖下水,拿彭文正誣指蔡英文與陳其邁的論文做比喻,更表示她當時就在想,是不是自己的論文也會被拿出來討論?沒想到真的。

令人更瞠目結舌的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的護航,黃子哲在 20 日的《鄭知道了》節目上,被主持人鄭弘儀問到會不會為李眉蓁的論文背書,黃子哲說他沒有看過李眉蓁的論文,但有上吳佩蓉臉書看,有把童振源老師跟李眉蓁的論文進行比對,的確有「一些」….

鄭弘儀隨即補充「四頁,一字不漏。」黃子哲則繼續說「照道理,這應該是引用,引用沒有寫明出處,就會變成抄襲。」黃子哲並表示,李眉蓁有對「沒有標註」的疏失致歉,接著便檢討起教育部的審查機制。

主持人鄭弘儀隨即問了一句「你認為呢?」黃子哲竟然說「我認為,如果要抄襲,應該整本,不會只有四頁。」對於黃子哲的護航鄭弘儀吃驚的表示「原來你的標準是這樣。」影片放上粉絲專頁後,也引發網友熱議,更直言抄襲就抄襲,還引用咧!更有網友不滿的表示「4 頁的論文完全一模一樣叫引用, 那所有的抄襲也都只是引用。 這樣明顯的抄襲還需要教育部的審查制度嗎?」

而對李眉蓁碩士論文抄襲疑雲,李所畢業的中山大學表示,學校備有嚴謹、專業審查機制,依照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處理原則,受理本次檢舉案後,會通知被檢舉人所屬學院及系所,將檢舉文件送被檢舉人所屬學院。收件後 10 日內成立審定委員會,秉持公平、公正、客觀、明快原則,送校外專業領域公正學者審查,並於 4 個月內完成審定,必要時得展延2個月,展延以一次為限。

另根據台灣學術倫理教育中心的說明,抄襲的意思是「複製某人的想法、字句或作品,並當作自己本身的所有物」;教育部國語字典則指出,抄襲意指「抄錄他人作品以為己作」。台灣學術倫理教育中心指出,在學術界有一種說法,英文的學術文章內文中,如果連續有 7 個字與另一篇文章相同,就有抄襲疑慮。

台灣學術倫理教育中心表示,隨著時代的改變,剽竊不只僅限於報告字句、出版品的內容、或個人的想法,可被偷取的對象範圍擴大了。當一個人使用他人的創作品,像是數據資料、電腦程式、發明的產品、所照的照片、甚至是音樂編曲的段落等智慧的產物,並以為己有,就可稱之為剽竊。綜合以上定義,若一個研究者無法用適當的方式標明某個概念的來源,讓讀者誤認為他人的想法是研究者本身所出,就是抄襲的行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