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愛三飛彈重鑑測案採購疏失 飛指部指揮官遭懲處

愛三防空飛彈重鑑測案,空軍作業疏漏。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規劃處處長黃文啟少將21日上午在國防部記者會中表示,戰規司將會跟駐美軍事代表團構成稽核程序,在遞交每一份發價書需求信函後,駐美軍事代表團會再向戰規司確認,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圖片來源:中央社

空軍 20 日晚間表示,愛國者三型飛彈重鑑測案未經國防部核定一事,為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未確實遵照規定辦理,逕自向美提屆壽更換件申購,造成疏失,已懲處指揮官劉峯瑜中將等人。

美國國務院 10 日正式批准售台愛國者三型( PAC-3 )防空飛彈重鑑測案,媒體報導此為愛三延壽案,總金額為 6.2 億美元,並已正式知會國會,這也是川普政府迄今對台灣第 7 次軍售;但事實上此案為重鑑測案、非延壽案。

這項採購卻出現疏漏,在美國國務院公布後,國防部雖然發布新聞稿表示感謝,但包括國防部長、空軍司令及所涉高司聯參,在美方當天對外發布新聞稿前均不知情,更未曾核定此案。

國防部 20 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承認此疏漏,並表示,「愛三飛彈重鑑測案」是該型防空武器依據當年後勤維保規劃,定期料件更換與服務的採購需求,因此不屬延壽案,空軍透過年度與美方專案管理會議確定採購項目,並編列作業維持費納入年度預算支應,但空軍未遵程序辦理,國防部將研訂相關管制作法,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空軍司令部 20 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再次強調,經深刻檢討防空暨飛彈指揮部,確實未遵照「國軍年度作業維持費編列作業綱要計畫」規定辦理,逕自向美方提出屆壽更換件申購,違反作業程序,以至於肇生疏失;針對相關疏失,已檢討並懲處業管主管及防空暨飛彈指揮官劉峯瑜中將等人員。

空軍強調,將遵照國軍年度作業維持費的規定,依實際需求逐年編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才簽署發價書。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 20 日下午受訪表示,據空軍向他轉述,愛三當時採購總金額約新台幣 1791 億元,根據合約規定,愛三壽期為 30 年、每 10 年必須進行一次全套作業維持(重新鑑測),直到第三個 10 年則需要進行延壽案,因此美國國務院 10 日公布的是愛三( PAC-3 )防空飛彈作業維持案,而非延壽案。

王定宇指出,每一次的作業維持費用約 6 億美元,依照美國規定,只要超過 5000 萬美元軍售案就須透過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公告、知會國會,因此這項作業維持費才會出現在美國國務院網站,而愛三飛彈為台灣本身就有的武器,合約壽期 30 年,每 10 年一次全套作業評估,因此,和台灣向美國採購例如 M1A2T 、 F-16V ( Block70 )等新武器的「軍購案」樣態完全不同。

針對這次事件爭議的癥結點,王定宇指出,目前尚無法得知是否要將「詢價」的結果呈文給國防部高層,若無此規定便不算瑕疵,而詢價也不會造成台灣的相關損失;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整件事的瑕疵點,在於空軍的承辦人員在向美方提出申購之前「未獲得國防部核定」,必須獲得國防部同意後才能進行與美方交涉等相關程序。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認為,美國對台軍售案均受到雙方政府嚴密的監督,衍生弊端的可能性低,會發生這次事件的癥結,在於流程等程序問題,他建議未來台灣對美採購的通報機制層級、程序應更加明文,避免類似案件再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