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大手筆 補助日企近2百億撤離中國

日本前首相相安倍晉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大手筆提供 700 億日圓(新台幣約 193 億元)資金,補助 87 家日企從中國撤出生產線。據報導,這些日企將把生產線轉移到越南、寮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甚至回到日本。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 17 日公布了第一批申請獲得這項大規模補貼計劃的企業名單。在這 87 家日企當中, 30 家將轉移到東南亞, 57 家則返回日本設廠。

至於產業別,根據報導,這 87 家企業包括製造電子電器、飛機零件、汽車零件、化學肥料、醫療製藥、造紙、資訊、光學、原料加工等產業。

報導指出,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的 30 家日本企業,包括計劃遷廠到越南及寮國的光學及資訊產品大廠 Hoya ,以及可望遷廠到馬來西亞的住友橡膠。

至於 57 家計劃遷回日本的企業,則包括家用品製造商 Iris Ohyama ,以及電子電器大廠夏普。其中,目前在大連及蘇州擁有生產線的 Iris Ohyama ,在遷回日本後將開始生產口罩,且口罩所需材料都將由日本本土提供,不再依賴海外供應。

此外,諸如清潔用品商莎羅雅( Saraya )、鹽野義製藥、醫療儀器商泰爾茂( Terumo )、化工廠鐘化( Kaneka )等日本大型企業,也都在名單當中。報導提到,這 57 家返回日本本土的日企,共可獲得 574 億日圓的補貼。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在 2020 財政年度編列 2200 億日圓的預算,作為鼓勵日企返回日本本土生產之用。但其中的 235 億日圓,則是鼓勵日企將生產線從中國向東南亞轉移。

自從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武漢肺炎)今年初在日本蔓延以來,因醫療物資短缺備受批評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便數度公開表示鼓勵日企把生產線遷回日本。其中,安倍在 3 月上旬的一項會議中指出,企業生產盡量不要依賴單一國家,應向東南亞等國轉移,實現生產基地的多元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