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媒披露 中國加速建造2艘新航艦

圖為北京軍事博物館內的共軍航艦戰鬥群模型。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2個獨立消息來源披露,中國預計1年內讓新一代國產航艦下水並加速建造第2艘姊妹艦,以達成 2035 年擁有6個航艦戰鬥群的目標。

消息人士指出, 002 型航艦是中國第3艘航艦,也是國產第2艘航艦,目前已展開最後的組裝程序,「新航艦組裝已展開,但受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拖累進程,預料明年上半年能完工」。

第1個消息來源表示,工人另已開始為第3艘航艦的姊妹艦安放龍骨,兩艘 002 型航艦均由上海的江南造船廠建造。安放龍骨被視為新船正式開工。

第2個消息來源則透露,姊妹艦早在 2018 年開始建造,但去年因技術問題暫緩,「建造第2艘 002 型會比第1艘快,因為工人已從建造第1艘時學到並克服許多問題。 002 型是我們國家第1款國內設計的航艦,因此是個極具挑戰的任務」。

近日在中國社群媒體流傳的照片顯示,2個大型船段已在乾塢內,並與先前造好的其他部件合攏,上面的飛行甲板還未完工。新流傳的照片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CSIS )的 2019 年4月所拍衛星照片相較,顯示造艦大有進展。

002 型的首艦是 2015 年初開工,是中國繼遼寧與山東艦後的第3艘航艦。有別於 001 型遼寧與山東艦是採俄國設計的滑跳甲板, 002 型採用世界最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與美國海軍新一代航艦福特級所用相同。

電磁彈射起降可減少艦載機磨損,並能在短時間比滑跳甲板起降更多的飛機。香港的軍事評論員梁國梁預料 002 型還不會使用核動力,會等到建山東艦的大連造船廠建造中國第5艘航艦時才使用。中國目前所有水面艦都沒用到核動力,僅潛艦有用到。

梁國梁表示, 2015 年2月 002 型開工時,中共中央軍委會原本決定使用蒸氣彈射,但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少將馬偉明在當年成功研發出電磁彈射系統後變更。

梁國梁還希望明年新艦下水時,專為 002 型設計的艦載匿蹤戰機能首飛;不過位於北京的軍事科學智庫「遠望智庫」研究員周晨明認為, 002 型搭載的戰機應還是與遼寧艦和山東艦一樣的殲 15 ( J-15 )。

中國計畫到 2035 年底前建造6個航艦戰鬥群,以趕上美國海軍在太平洋的軍力。周晨明表示,中國不像美國要有全球戰略,航艦只需用在近海防衛,負責黃海、東海、南海的3大艦隊各配2艘航艦即可。美國目前有 11 艘航艦,另有2艘在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