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王樂隊為青少年發聲 盼面對妥協前堅持喜愛事物

獨立樂團「老王樂隊」。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公視節目「青春發言人」邀「老王樂隊」替 2020 年邁入成年的年輕世代發聲,創作新單曲。主唱張立長說,希望青少年在必然面對的妥協中,「繼續堅持自己真的喜歡的事物」。

為瞭解年輕世代心聲,長期關注青少年議題的「青春發言人」向全台 18 到 20 歲青少年募集超過 100 個影片,並邀請台灣獨立樂團「老王樂隊」把這些心情譜寫成歌。

「老王樂隊」以 2018 年作品「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備受關注。這首單曲在 YouTube 創下 2000 多萬次觀看數,更被許多人認為是 1990 年代者的「世代之歌」。

在看了超過 50 部徵件影片來找尋創作靈感後,「老王樂隊」團員發現許多同學因為對未來迷惘,或夢想不被家人支持,缺乏信心。他們希望創作出的新歌「這樣就好 這樣就好」,能讓同學喘口氣、帶來力量。

主唱張立長表示,這首帶給大家的感覺,就像老朋友問候你最近過得好嗎,「你可能就會因為這一句簡單的問候,思考一些事情」。

「老王樂隊」團員也分享,當初把樂團當職業的過程中,也曾感到不確定,並透露當初為了發行首張 EP ,每天都吃吐司和滷肉飯,也沒信心能用音樂養活自己。

鼓手馮會元原本想成為導演、貝斯手廖潔民則一度準備考公務員,大提琴手邵佳瑩則是在選擇樂團或教職間掙扎了一年半,「我知道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自己會後悔,所以後來就一直跟爸爸洗腦」。

在創作過程中,「老王樂隊」對來自台北的陳子寧的故事很有感觸,認為勇氣可嘉,「她即使在歌唱方面遇到挫折,但還是很努力想要突破」,因此也特別邀請陳子寧在新歌首演活動,一起上台合唱「這樣就好 這樣就好」。

「老王樂隊」希望透過這個舉動,鼓勵想挑戰自我的同學,「不管選擇任何路,知道還有別人跟你一樣正在努力著,就會比較勇敢了」。

藉著這次合作,團員們也回想當初感到徬徨時是如何走過。廖潔民說:「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矛盾跟自我質疑真的很大,但5個人一起走的時候,我就敢說我有目標。」

張立長則想告訴即將邁入成年的青少年,「長大得面對妥協是必然,但在妥協中繼續堅持自己真的喜歡的事物,生命比較不會這麼地乏味」。

「我們的青春練習曲」特別企劃完整節目將於 18 日下午3時,在公視頻道首播,晚上 9 時上架「青春發言人」臉書粉絲頁、 YouTube 頻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