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台灣應更開放海洋 讓國人多了解

為體驗海洋文化,宜蘭縣岳明國小30多名在校生與畢業校友,14日以接力搭船方式進行環繞台灣本島的航行。出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後左2)陪同學生們先搭船前往蘇澳港外海。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岳明國小師生今天起以接力搭船方式,進行為期 27 天、近 1500 公里的環繞台灣本島航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祝福時說,台灣應更開放海洋,讓國人更了解海洋。

宜蘭蘇澳岳明國小長期推廣海洋文化,今天起在校生與校友共 32 人、 13 名教師與 10 名教練將以接力方式,搭乘重型帆船從蘇澳港出發,進行為期 27 天、近 1500 公里的繞島航行,並以跳島方式將龜山島、基隆嶼、馬祖、金門、澎湖、七美、小琉球、蘭嶼、綠島等幾個珍珠般環繞台灣本島四周的離島串聯起來,希望喚醒全國民眾對海洋文化、海洋意識與海洋保護相關議題的重視。

蘇貞昌上午在學生們出發前,前往蘇澳港為學生們披上救生衣,祝福一路平安,並陪同學生們先搭船前往蘇澳港外海,短暫航行後回港。

蘇貞昌致詞時說,幾天前他才剛上陽明山視察剛修好的步道,「向山致敬」;今天又到宜蘭參加岳明國小師生搭船繞島航行,「向海致敬」。他很敬佩岳明國小的教育,比政府更早讓孩童從事海上圓夢計畫。

宜蘭岳明國小30多名在校生與畢業校友,14日以接力搭船方式,進行為期27天、近1500公里的環繞台灣本島航行,盼喚醒國人對海洋的重視。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在啟航前為學生們披上救生衣,祝福一路平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岳明國小30多名在校生與畢業校友,14日以接力搭船方式,進行為期27天、近1500公里的環繞台灣本島航行。出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陪同學生們先搭船前往蘇澳港外海。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表示,因為過去種種緣故,讓台灣一直是鎖國狀態,既不能上山,也不能下海。很可惜,枉費祖先留給這麼大資產,台灣海拔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近 300 座,日本才 10 多座。台灣四面是海,過去葡萄牙與西班牙能夠航海到台灣,但台灣卻走不出去。

蘇貞昌表示,但這些都已經過去,現在終於有機會不但可以上山、還可下海。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下,去年行政院宣布「向山致敬」計畫,獲得 500 萬山友熱烈響應,讓大家知道台灣是這麼美的地方,更進一步還可以向山學習、向山致敬。

他說:「如今進一步我們要向海致敬。過去的教育都灌輸我們要征服海洋,我們都知道海洋是取之不盡,但經過多少年繞了一大圈,我們如今才了解沒有征服兩個字,而是要想海學習,我們要去體會海洋的偉大、了解海洋、面向海洋、親近海洋。」

蘇貞昌表示,在這次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抗疫過程中一直講同舟共濟,但真正上船航行去,才知道一艘船那麼大,需要很多人才能互相幫忙,航向既定的方向。

他指出,今天岳明國小有這麼好的起步,而且接下去還要繼續推廣海洋文化,所以今天這個活動,教育部補助新台幣 50 萬元支持;未來3年,並加碼補助 1100 萬元給岳明國小推動海洋教育,當成「向海致敬」的全國教育典範。

蘇貞昌表示,既然要「向海致敬」,也希望海洋委員會能更開放海洋,讓海洋子民能航向大海、了解大海。他希望台灣不只是過去只有在水泥房子裡面的台灣,而是上山、下海,無限大的台灣,並可以跟周邊國家友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