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盼新憲公投實踐創制權 民團批中華民國憲法是違建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左)和董事王美琇(右)在聽證會前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公投的意義。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於今日(14日)赴中選會參加新憲公投聽證會,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舉行的新憲公投聽證,將聚焦現行公投法是否能讓人民對於國家重大政策有直接決定的創制權。

會前記者會中,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率先表示,對於重大政策行使創制權,是人民不可剝奪的權利,絕對不能因為行政或立法的疏漏,而阻礙這項權利的行使。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親口向他表達,中選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幫助人民行使他們應有的權利。

林宜正呼籲,《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無論是人權保障或政府體制,都與《憲法》密不可分。然而,現行《中華民國憲法》不但在制定之初沒有將台灣納入考量,也完全不符合台灣現況,尤其現行憲法仍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與大多數台灣民意相去甚遠。近來政大民調清楚顯示,有 67% 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僅剩 2.4%,比拒答的還少。

台灣制憲基金會以護照正名為例,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束縛台灣各種可能性。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王美琇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後,有更多台灣人認為台灣和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國家,這是人民的常識,然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國是我國,蒙古也是我們的領土,這部憲法已經嚴重背離人民常識,如果要將人民常識納入憲法,卻可能違憲,「天底下有這麼荒謬的憲法嗎?所以我們要求制定一部新憲法!」

另外,有輿論質疑為何不訴求修憲,要直接推動制憲。王美琇表示,《中華民國憲法》就像一棟超級大違建,單討論修憲,而不去更動憲法本文,就好像住在一棟違建裡面,討論要如何裝潢、添購傢俱,但換來換去仍是住在違章建築裡,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制定一部屬於人民的憲法。

王美琇也引述金恩博士的話:「儘管你看不到整座樓梯,還是可以跨出第一步。」她強調,許多偉大的機會,曾出現在我們面前,只是我們都誤以為,那是無法解決的問題,希望台灣人民能進行新憲公投,讓台灣新憲法早日實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