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永和文化路塌陷首場協調會 居民可望15日返家

新北市永和區一處巷弄11日因住宅新建工程施工不慎,發生路面塌陷事故,新北市政府單位13日晚間會同建商、營造商及住戶,在永和區公所舉辦首次協調會,受災居民陸續出席,一名黃姓受災戶會前在外發放印有訴求的文宣。圖片來源:中央社

永和區文化路 113 巷內集合住宅新建工程, 11 日施工不慎造成地面塌陷;營造商與居民 13 日晚進行首場協調會,營造商表示,盼能提前到 15 日讓居民回家,鑑定及賠償都會依法進行。

綺華建設在永和區文化路 113 巷內的集合住宅新建工程, 11 日上午因施工不慎造成地面塌陷,導致鄰近民宅建築物結構受損;主要影響 66 戶、疏散 158 人,預防性疏散 10 棟 50 戶、 38 人,無人受傷,目前仍有 33 戶、 103 人安置在旅館或住在親友處。

新北市政府 13 日晚間會同建商、營造商及住戶,在永和區公所召開第 1 次說明會。

一名黃姓受災戶在開會前,於現場發放印有「還我一個安全的家、原地重建才安全、共同協議損害鑑定機構」的文宣,她表示,她住的 32 號屬於受損較嚴重的區域,未來盼能成立自救會。

永和區公所表示,民眾關心的重點在於意外發生後,房價是否受影響、受災戶的補償該如何進行、受災範圍的認定、受災區是否可能都更,以及建商是否考慮將受災屋買回等。

地樺營造特助張震揚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損害賠償的內容都有法令規定,將視損害鑑定的內容再來跟住戶協調,住戶對於房屋、道路結構疑慮的部分,日後申請鑑定時也會作判斷。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處巷弄11日因新建住宅施工不慎,導致路面塌陷,13日晚間市府邀集建商、營造商及居民舉行首次協調會,地樺營造特助張震揚(右)受訪表示,損害賠償內容都有法令規定,將視損害鑑定的內容再和住戶協調。圖片來源:中央社

 

至於受災範圍的認定,張震揚表示,鑑定範圍有法律依據,會依法進行,目前只針對其中 6 棟 30 戶,是因為他們受到衝擊、居住不便的影響最直接,慰問金的發放也先以這些住戶為主,但日後也會陸續會勘、鑑定並受理陳情。

針對有受災屋主想找自己信任的鑑定單位,張震揚表示,基於公平原則,建商或住戶都可以找鑑定單位,如果住戶找自己信任的單位來進行鑑定,建商也會負責給付鑑定費。

至於有住戶認為建商應收購受災屋,張震揚表示,這部分要再研議;至於有住戶要做房屋價損的認定,張震揚表示,目前目測跟監測鑑定,可知房屋主結構以人進住來說是安全的,但看不到的地方還要再鑑定,房屋價損的部分,則還沒辦法認定。

張震揚表示,住戶希望能盡快搬回家,希望趕在 15 日讓住戶全數返家,後續也會再安排協調。

永和區公所表示,將協助受災戶成立自救會、調解會,提供免費法律扶助服務,讓受災民眾爭取應有的權益,後續將配合住戶需求召開平台會議。

新北市工務局歷經連日搶修,已將連續壁破孔處進行低壓灌漿,預計 14 日展開道路修復工程,最慢 16 日能讓全數住戶平安回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