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鄧鴻源專欄》食古不化的國文指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大學指考國文試題文字量再度破萬,達一萬三千字,搭配標榜的閱讀素養、結合時事、文學賞析、跨領域統整,「素養」當道卻極可能會讓學生「棄養」國文,這種怪現象必須正視。
歐美日等國家與以色列的語文課都很類似哲學課,教育學生要以批判眼光欣賞古人作品,不應將他們的文章當聖經背誦,否則無法培養具有創意思維的現代人,而具有創意思維的國民,是國家競爭力的資本。他們從小就重視哲學教育,培養他們批判能力與創意思維,所以這些國家的科學、文學與哲學人才輩出,其國力與文明蒸蒸日上,為世界各國所欣羨。
法國高中會考哲學科,4 個小時只寫一題,厲害的學生可以字體工整寫滿 15 頁,幾乎是一篇小論文。這樣的功夫不是天生的,吃再貴的補腦劑都沒用。法國人從小學起就逐步訓練書寫和閱讀習慣,上課時師生非一言堂,而是經常辯論,激盪腦力,直到高三。法國的語文課是讀小說與散文原本,讓學生去欣賞、分析與批判,而非叫學生死背,以訓練閱讀、理解、表達和書寫等能力,久而久之,自然養成閱讀習慣。
事實勝於雄辯,近兩百多年來,法國之所以誕生伏爾泰、盧梭與孟德斯鳩等近代啟蒙大思想家,產生「自由、平等、博愛」思想,導致美國與法國大革命,從專制走向民主,並培養無數的哲學家、科學家與文學家,成為科學與人文薈萃的殿堂,讓法國成為世界強國,與其從小重視哲學教育不無關係。其他英、美、德、日與以色列等國也是如此,所以每年諾貝爾獎大都落在這些國家。
這應與其從小就重視哲學教育有關,哲學顧名思義就是愛智教育,傳承自希臘文化,歐洲許多國家與以色列就是如此,所以近代科學與文藝復興運動為何誕生在歐洲?為何歐洲大思想家與科學家人才輩出?為何民主運動首先發生在法國?為何英、美、法、德等國家在近兩百年來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以色列又為何人才輩出,科技與軍事實力強大?
反觀台灣,從小學開始的語文課,大都是摘自中國歷代文言文與詩詞,老師都像教「聖經」一樣的教育學生,要學生死背其文章,可是學生平時都用白話文書寫與表達,也很難有古人的情境,死背這些文章有何用處?若非為了考試與升學,一般學生會喜歡讀這些文章嗎?可能瓊瑤的言情小說或小野的作品對學生的吸引力會比較大吧?畢竟國內外許多著名小說、散文與現代詩都很口語化,比較貼近我們的實際生活,頗富哲理者也很多。
台灣各級學校國文科的考試方式也很可笑,不外是非、選擇、填充與默背,了不起偶而一篇八股式小作文,考試時間也很短,很難測出學生的思考、批判與表達的能力,所以為何目前儘管大學生或研究所畢業者一堆,卻常缺乏是非判斷的能力,容易被不學無術的江湖術士牽著鼻子走,如妙X與韓某人等不是已欺騙很多人嗎?至於受到電話詐騙者,更不在少數。
由於我們從小缺乏哲學教育,學生普遍缺乏邏輯思考與批判的能力,習慣盲目服從教科書所灌輸的權威思想,也不敢批判老師教學上的錯誤,更不敢質疑威權圖騰存在的合理性,以致台灣至今仍然有威權或權威崇拜,否則至今獨裁者銅像仍然到處林立與妙禪事件怎麼說?居然將殺人如麻的獨裁者當偉人崇拜,對不學無術的禪師當明師跪拜,還高喊「感恩師父、讚嘆師父」!難怪去年哈佛大學校長德魯斯說:「大學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學生避免受騙上當」。
也由於從小缺乏哲學教育,許多人普遍缺乏學術倫理、誠信、道德、操守與是非觀念,只重視升學與高學歷的光明。在學術界與政治界是這樣,台灣司法界也不例外,普遍缺乏司法人應有的廉恥、道德勇氣與公正性,所以貪腐一堆,趨炎附勢者更是不少,否則明明對台灣社會與民眾福祉有重大貢獻的阿扁,為何配合當時執政黨對他羅織構陷?為何有司法人對阿扁案子的程序正義表示懷疑時沒有人重視?又為何沒有司法人主動重啟調查林義雄家屬與陳文成命案?
如果我們要培養讀書風氣,應效法歐美日等國家與以色列,從小就應實施哲學教育,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不僅敢挑戰學術與宗教權威,也勇於質疑政治威權,這樣台灣的教育才能與世界文明強國並駕齊驅,否則老是將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旗幟當國旗,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長久被當「莊孝維」而習以為常,這樣即使教授很會教書與研究,學生很會讀書與考試又何用?
希望我們能效法歐美日等國,從小學開始就有哲學課,因為哲學可以培養學生的思辨與表達能力,並養成自學的習慣,比填鴨式教學有用許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