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疫情衝擊 花蓮鳳林百鬼夜行祭改主題展巡禮

疫情衝擊,花蓮鳳林「百鬼夜行祭」今年改主題展巡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鳳林鎮北林三村保留許多日治時期的菸樓,為提升民眾文化資產保存意識,社區每年舉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停辦,但以主題展方式呈現。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辦理「百鬼客新-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創意作品展」今天舉行開幕記者會,展覽分為文物和影音兩大主題,展出地點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8月 23 日。

自 2012 年起,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為保護文化資產,特別發起「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以日本移民村與菸樓為文化基底,邀請來自各地關心地方文化與文資保存的朋友們,共同以獨特的創意裝扮踩街、鬼畫符競賽等,打造慶祝活動。

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美玲說,北林三村社區是日本移民村,當時盛行種植經濟作物菸葉,村內至今仍保留許多菸樓,但廢棄老舊菸樓有許多鬼怪傳說,因此呼應農曆7月(民間俗稱鬼月)舉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

李美玲表示,最近幾年,這項讓民眾打扮成各種妖魔鬼怪在北林三村街道上遊行的活動,儼然成為年輕人每年夏季最期待的社區大事。今年受疫情影響,改以展覽方式,將過去回憶與朋友重溫與感謝。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表示,鳳林鎮是花蓮縣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鄉鎮,擁有豐饒歷史背景、人文景觀,是強調自然慢步調、並以「慢食」及「慢活」為理念,成為全台第一個獲得「國際慢城」認證的小鎮。

百鬼夜行祭活動以社區營造為目標,地方創新節慶是表象與手段,企圖實踐社區活動中以「人」的群聚與共同行動及生活為核心關懷,將節慶活動方式注入創意,積極推廣宣導慢城理念,打響花蓮知名度,也凝聚跨世代、跨族群地方共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