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田水利法三讀過關 地方褒貶兩極盼護權益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日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號召農民北上,在立法院外拉布條要求撤回提案。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雲林、花蓮等農田水利會贊同改制,但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認為,會長一旦採取官派,未來水利會運作恐會衍生許多經營實務問題,癱瘓灌溉系統。

全台有 17 個農田水利會,每個水利會狀況不一,都會型的富甲一方,但服務範圍小、從事農務的農民寥寥無幾,反觀鄉村型的水利會財務困窘,服務範圍廣,必須仰賴中央補助或是販賣資產才可維持營運。

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告訴記者,自己沒太多想法,未來水利會長時間一到就「畢業」,但水利會是個難經營的單位,且大多虧損累累,政府現在只是輔導和補助角色,「很呆才會收回去」。

林濟民說,政府要自己經營很難,未來負擔只會越來越大,且還要面對 100 多萬名的農民,是個大包袱。

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顏志斌則認為,不管是「官派」或財產納入作業基金等政策,都尊重主管機關決定,但希望主管機關可以考慮更周延有彈性,像保障現有水利會員工和會員權利等。

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指出,雲林水利會每年員工薪資需要新台幣 3 億 6500 萬元,須仰賴政府補貼及出售土地才能補足財政缺口,幾乎都是寅吃卯糧,因此贊成水利會順利改制公務機關,才能永續經營,造福農民。

農田水利會員工擔憂改制後工作權不保,花蓮農田水利會長溫芳榮和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邱清義皆希望改制後能照顧到會員、員工權益。

洪國浩認為,農田水利會改制後,雇主改為政府更有保障;另資產無論是動產、不動產都會用基金運作,讓農田水利永續經營,不管農民還是農田水利業務,都是雙贏。

桃園農田水利會長,也是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會長黃金春告訴記者,會長一旦採取官派方式,未來水利會的運作恐怕會衍生許多經營的實務問題,嚴重者恐怕癱瘓系統灌溉。

黃金春說,數萬條的農田水路,相關系統只有農民最清楚,目前也是由農民協助處理複雜的灌溉系統,外行人恐怕無法了解相關的運作,「官派人選會去做這些農民的事嗎?」

對於農田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管理。黃金春坦言很失望,這做法簡直就是開民主倒車,因為水利會財產來源多元,若採用概括承受方式,「簡直是土匪行為」。

黃金春指出,政府強推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他認為目前一切都不完備,法案也過於粗糙,許多地方農民仍不清楚,農業灌溉系統複雜,自己也是摸索了 10 年才了解相關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