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區國安法生效 警方水砲車驅散七一遊行示威者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在主權移交23週年紀念日這一天,不少香港市民下午仍前往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帶示威遊行,並高呼「香港獨立」口號;警方數度舉旗警告後,於下午2時許出動水砲車驅散人群。圖為警方出動水砲車在銅鑼灣戒備。圖片來源:中央社

「港區國安法」昨晚公布生效後,不少香港市民今天下午仍前往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帶示威遊行,並高呼「香港獨立」口號;警方數度舉旗警告後,於下午 2 時許出動水砲車驅散人群。

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原定今天舉行的「七一」遊行遭警方反對,上訴也被駁回,但今天中午開始仍有民眾自發上街,在銅鑼灣崇光百貨一帶等多個地點進行抗議示威。

下午 1 時左右,有近 30 名防暴警在崇光百貨外戒備,接著舉藍旗,期間一度施放胡椒噴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被帶走。

隨後,有市民在聖保祿學校對面的馬路高呼「民族自強、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警方舉起「港區國安法」紫色警告旗。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後,香港警方7月1日在銅鑼灣驅散並逮捕準備參加遊行的人士。大批示威者轉進附近商場躲避,並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等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下午 1 時 45 分許,警方出動水砲車在軒尼詩道近波斯富街戒備;隨後於 2 時許,在軒尼詩道近天樂里以及鵝頸橋底位置,兩度發射水柱驅散人群。

在百德新街,警方拉起封鎖線,一度包圍現場人士。警方要求在場媒體出示記者證,才予以放行。

香港警方並在臉書表示,下午 1 時 30 分左右,在百德新街一帶有人群集結,期間截查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在他身上搜出一幅寫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因此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加以拘捕。這也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的首例。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香港警方7月1日在銅鑼灣驅散及逮捕準備參加遊行的示威人士。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昨天深夜 11 時生效後,香港警方已即時展開執法,警員接獲執法指引,示威者若在遊行期間高舉「港獨」旗幟或其他「獨旗」都屬違法。

「港區國安法」列出 4 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具體情節和相應罰則,包括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以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根據條文,違者可監禁 3 至 10 年,罪行重大者將判 10 年以上或終身監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