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花蓮瑞穗鄉舞鶴近月未下雨 農民憂茶樹乾死

花蓮瑞穗鄉海拔100至300公尺的舞鶴台地適合茶樹生長,是天鶴茶的產地,經由小葉綠蟬吸吮而製成的蜜香紅茶,獨特的風味名聞全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連日高溫炎熱,花蓮縱谷多次被中央氣象局警示為橙色燈號,位於縱谷的瑞穗鄉舞鶴茶區連續 20 多天未下雨,造成茶樹乾旱、葉片枯黃;農政單位呼籲農民申請旱害補助,以利相關單位會勘。

根據氣象站資料,花蓮瑞穗鄉舞鶴地區6月份降雨量僅28毫米,造成茶樹乾旱、葉片枯黃,茶農擔心再繼續熱下去,茶樹可能會死掉。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表示,瑞穗地區的茶園面積約 100 公頃,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億元。由於今年氣候影響,目前粗估有 75 %的茶園受到旱害;茶農如果茶園損失達 20 %以上,可以到鄉公所申請旱害補助,以利相關單位會勘。

根據氣象站資料,瑞穗鄉舞鶴地區6月份降雨量僅 28 毫米,對於求雨若渴的茶區來說是杯水車薪。

舞鶴茶農高肇昫指出,近期已 20 多天未下雨,土壤曝曬在陽光下,對茶樹是很大的傷害,受損茶樹要半年後才能恢復。自家的茶園都採人工除草,過去草砍下去不會乾掉;今年像是噴殺草劑一樣很快就乾死。

茶農吳美玉說,這幾天可能天氣太熱、溫度太高,整個茶樹區都乾旱,最近也沒茶可採了,再繼續熱下去,茶樹可能會死掉。幾年前也曾遇到乾旱,這一次好像更嚴重。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受訪表示,天然災害影響農作,農民可先至鄉公所登記,縣府組勘災小組會同農糧署東區分署、改良場等到縣地勘察;若受損面積達 20 %以上,即符合現金救助地區。

海拔 100 至 300 公尺的舞鶴台地適合茶樹生長,是天鶴茶的產地,經由小葉綠蟬吸吮而製成的蜜香紅茶,獨特的風味名聞全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