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澳漁船遭日船擾 船長:沒有違規作業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圖)24日指出,「盛」船在台日協議海域內作業,資源共享,並沒有違規。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蘇澳籍漁船「盛福 16 號」昨天在台日協議海域內一度遭日本娛樂漁船干擾。「盛」船劉姓船長今天返港後說,當時沒有越界或違規作業,真的不解日方動作。

盛福 16 號昨天上午傳出在釣魚台西南方台日協議海域內,一度遭2艘日本娛樂漁船拍照、干擾,並遭要求停止作業。此舉除影響台灣漁民作業,也適逢釣魚台被日方改名敏感時機,蘇澳漁界人士不滿。

當地漁業代表今天下午在蘇澳區漁會討論因應之道。為關心於漁民,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出席,與漁民代表同聲譴責日方。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受訪時說,「盛」船在台日協議海域內作業,資源共享,並沒有違規,無論是日本公務船或是日方娛樂漁船,都無權干擾,外交部及漁業署應為漁民發聲,並向日方反映,轉達漁民的不滿。

他指出,日方若踩到漁民生存底線,漁民雖說不會登上釣魚台抗議,但若政府要號召發起抗議活動,蘇澳漁民不會缺席。

林姿妙重申,不容許日本船隻非法干擾台灣漁船,希望中央、地方一條心,共同捍衛台灣漁權。

「盛」船劉姓船長傍晚返港後說,當時附近海域還有許多台灣漁船,但有2艘娛樂漁船特別針對「盛」船,甚至後來又來一艘日本水產廳公務船,距離相當近,並用中文跑馬燈呼籲他們不要越界作業;公務船離開後,兩艘漁業漁船又一度跟隨,他沒有越界,也沒有違規作業。

劉姓船長表示,出海作業已有6、7年經歷,首度遇上這樣莫名其妙的情況,雖當時一度緊張,但他沒有違規所以繼續作業。

外交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示,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或行為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絕不退讓。

此外,政府為捍衛釣魚台列嶼主權,持續採取各種必要措施。「漁權」是主權重要元素,捍衛漁權、保障台灣漁民可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作業,就是彰顯、捍衛主權的具體作為。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上午表示,根據漁業署漁船災害通報單,「盛」船案發時遭日方2艘公務巡邏艇干擾,但經查證後是2艘日本娛樂漁船,分署基隆艦抵達通報海域後,未發現日本公務船。

艦隊分署下午補充說明,經向外交部及漁業署查證,案發不久後,確實另有一艘日本水產廳的公務船抵達現場,以電子看板顯示要求「不可在該處作業」的字幕,隨即離開現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