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籍漁工納保率僅5成 勞保局將開說明會

圖為台灣遠洋漁船。與本篇新聞內容無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目前國內外籍漁工有 1 萬 2097 人,但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納保率僅 5 成。勞保局 23 日表示,預計下半年在漁船數較多的地區結合漁會辦理說明會,向船主說明投保好處及義務。

勞動部統計,截至 2020 年 5 月,外籍漁工在台有 1 萬 2097 人,其中印尼籍 9074 人、菲律賓籍 1613 人、越南籍 1379 人與泰國籍 31 人。

根據法律規定,受僱從事漁業生產的漁工,是勞工保險的強制投保對象,漁船船主應為漁工加保,但目前外籍漁工納保率僅 5 成,約 6000 多人。

勞保局分析原因,外籍漁工未納保原因包含雇主考量成本不想負擔保費、漁工沒有危機意識也不願支付部分保費、雇主認為漁工已購買商業保險等。

為顧及漁工權益並讓漁船船主瞭解加保的重要性,勞保局表示,下半年將在宜蘭、澎湖、屏東與新北漁船數較多的地區,與地區漁會合作辦理勞保業務說明會,實地向漁船船主說明勞工保險的好處及相關法律權利義務。

勞保局也表示,每月會與發展署資料勾稽外籍漁工資料,並發函通知船主應該為外籍漁工投保勞保,對於未幫漁工投保的雇主將先宣導、輔導,最後才會開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