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施明德:陳菊適任國家人權會主委 盼勿忘初衷

總統府2020 年 6 月 22 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宣布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表示,監察院必須超越黨派,因此她將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他認為,陳菊是當今最適合擔任這個職位的人選之一,願她不辱使命,也勿忘初衷。

施明德今天透過臉書貼文「勿忘初衷 —— 對陳菊的公開鞭策」。

他說,監察院被視為盲腸般的夕陽機構已多年,喊廢、要廢聲浪一直存在,它就是能苟延殘喘至今。從報紙上知道陳菊將被送進這所待廢院,「心中第一個反應是有點意外」。

施明德指出,多年來,陳菊常自稱是「黨外小妹」,確實也真是。當年他才出獄就認識她,她就是一個「萬應妹」。沒有自己的願望,事事配合黨外頭頭們的需求,還全力以赴。派任她擔任美麗島高雄服務處副主任,就是希望她離開台北到高雄蹲點,從努力做自己再出發。她一生的轉折也以高雄做起點,她對弱勢者的關懷和治理城市的能力也從那裡放射,而不是她的故鄉宜蘭,也不是台北。

施明德說,名滿天下謗亦隨之,這是人類歷史常態。他一直注視著所有指控是否屬實。他發現幾乎所有指責都是政治性的空砲彈,動機和目的都是顏色之罪,包括日前監察院對高雄市政府的糾正案,也是馬派與蔡派的決鬥,與是非對錯關係很少;監察委員自塗藍綠,就是自甘淪為御林軍,就是折腰,就是墮落。

施明德指出,像陳菊這樣從戒嚴時期就在黑暗的政治裡奮鬥的人能領會自己就是「透明人」,任何污點都逃不過掌權者和對手的法律的制裁。「她有一定的自我要求,否則她不可能存活迄今。」

施明德認為,陳菊會接受這個職務應該和「國家人權委員會」有關,總統蔡英文把委員會移到監察院是一種活化監察院的努力,讓它從糾舉政府官員的工作延伸到落實人權的立國精神。

他說,當時美麗島政團成立就界定人權應包含「政治人權、經濟人權、社會人權」,陳菊就是工作者之一。現在知道陳菊將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他想提醒陳菊「勿忘初衷」。

施明德說,「人生總有謝幕的一天,這個工作站也許是妳一生的終點站,願妳全力以赴,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

他也說,捍衛人民的基本人權,自古以來都是在對抗皇權、對抗政府公權力,包括對抗總統的不當行使職權;而且還要永遠要求自己跟受害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配合公權力蹂躪人民,更不可以做公權力的幫凶。「我認為妳是當今最適合擔任這個職位的人選之一,願妳不辱使命。」

施明德並向在野黨喊話,侮辱對手是容易的,卻常常是不義的,更是作踐自己。沒有證據的攻訐對手,是在撕裂國家社會,不是紳士淑女應有的高尚行為。「請你們提出對陳菊的要求、期許並要求她承諾,做為她就任後監督她,評判她的標準吧。」

施明德也心有感慨地說,「我年輕的時候,還常常有人會說:政治是良心的事業,奉獻的工程。現在呢?我問的對象是所有從政或想從政的人士,不分顏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