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釣魚台更名案 宜縣府:待收到中央回文後決定

宜蘭縣長林姿妙發文內政部盼將「釣魚台」更名為「頭城釣魚台」,內政部長徐國勇(左2)23日出席消防署「119報案APP及防災個人化網站正式啟用」記者會時表示,地名改變是地方政府依法辦理並報中央核備,會依法處理。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縣政府盼將釣魚台更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說,改名是地方政府依法辦理並報中央核備。但縣府指出,依法只有「核定」或「備查」,待收到中央回文後決定。

徐國勇上午受訪時表示,有關地名的改變,地方政府需依照地名管理等相關辦法,進行清查、公告和審查程序,最後再報中央政府核備,此案會依法處理,讓各界了解。

不過,宜蘭縣政府法制官員指出,依照地方制度法第 2 條規定,只有「核定」或「備查」,不清楚徐國勇所謂的「核備」。

此外,「核定」是指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對於下級政府或機關所陳報的事項,加以審查,並作成決定,以完成該事項的法定效力。這方面准駁權在中央。

至於「備查」是指下級政府或機關間就其得全權處理的業務,依法完成法定效力後,陳報上級政府或主管機關知悉。這方面准駁權在地方。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告訴記者,尊重徐國勇說法,但縣府會等到收到內政部正式回文後,再依照回文內容進行後續事宜。

釣魚台列嶼行政區隸屬宜蘭縣頭城鎮。石垣市議會昨天表決通過,確定將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的所在行政區名,從「登野城」變更為「登野城尖閣」,但早在 11 日,宜蘭縣議會通過臨時動議案,建議請縣政府將釣魚台正名為「頭城釣魚台」,以捍衛管轄權,搶先石垣市通過更名案。

縣長林姿妙昨天表示,縣議會通過的更名提案,縣府已將公文發給中央,希望中央同意縣府完成「頭城釣魚台」的更名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