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貞昌:考監是歷史機關 修憲廢除前有新意運作

蘇貞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議題近期引發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三權分立,考監是歷史留下來的機關,在修憲廢除前,要讓它們有新意、做出貢獻。

蘇貞昌上午參訪故宮受訪時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三權分立,考監是歷史留下來的機關,但也是憲政機關,要廢要有共識跟修憲,在沒有修憲前,要讓考監沒有歷史包袱、又有新意,做出貢獻。

蘇貞昌說,立法院通過在監察院設置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把老的監察院轉成有新的時代意義的機關,在修憲廢考監前繼續運作。民進黨一如創黨當時,主張三權,但現在憲法規定是五權,主張不是一步到位。

總統蔡英文提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貞昌表示,這是蔡總統很用心的安排,陳菊一輩子為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奮鬥,現在用一輩子的歷練,要到監察院領導與推動人權工作,對台灣很好,世界也會看到台灣走過一頁。

蘇貞昌表示,這不是陳菊個人得到位置,是用生命讓台灣進到另一個階段,陳菊承擔這個位置,是貫徹一輩子的心願。陳菊說若立院通過提名,要退出政黨運作,這是民進黨由來已久的規定,入黨辦法明白規定,出任司法官、監委等職務,就要註銷黨籍,是民進黨對獨立行使機關的尊重,昨天陳菊公開宣布,也可看出誠意。

他說,總統提名監委名單,包含台灣多元、減少對抗,希望各界支持,讓台灣人權工作進到新階段。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點名批評蘇貞昌挑動兩岸對立,刻意混淆「台獨」與「台灣」區別。蘇貞昌表示,「也太抬舉了」,台灣很小,只希望做世界的一員、區域和平貢獻者;中國很大,一直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疫情險峻時還艦機繞台,實在令人很困擾。

蘇貞昌說,他作為行政院長,政府保護人民安居樂業是責任所在,絕對不會挑動兩岸和平。反而中國武漢肺炎影響全世界,北京近日又發生第二波疫情,中國應該注重照顧人民跟減輕疫情衝擊會比較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