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布列松記錄北平最後的日子 半世紀後老照片抵台

台北市立美術館將推出法國攝影家布列松的主題特展。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攝影家布列松 1948 年末至 1949 年曾被委託到中國拍攝「北平最後的日子」,記錄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政權交替時刻,這些黑白影像在半世紀後來台展出,呈現時代印記。

1908 年出生於法國富裕家庭的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原希望成為畫家, 1930 年代投入攝影, 1947 年與好友創立紀實攝影的指標馬格蘭攝影通訊社, 1948 年更在印度因緣際會下,拍下甘地遇刺前的最後身影與葬禮。

布列松在 1948 年末至 1949 年、 1958 年曾兩度造訪中國,拍攝中國政權更迭的紀實影像,他一系列具有歷史意義、見證時代的攝影作品,奠定他報導攝影的大師地位。

這批影像照片曾出版成書,之後就鮮少有人針對這批攝影再做詮釋與展示,促使法國攝影史研究學者米榭勒.費佐( Michel Frizot )與台灣策展人蘇盈龍策劃「布列松在中國 1948-1949 、 1958 」展,並先在巴黎布列松基金會展出,由於這批相片對台灣歷史有獨特的意義,因此將台灣作為巡迴展的第一站。

北美館長林平說,展覽原定 4 月展出,但疫情關係,作品運輸因而延期,這個月作品才順利抵台,而費佐、蘇盈龍在 3 月中因掛心展覽提前搭機來台,沒想到在上飛機的那一刻宣布國境關閉,之後便一直留在台灣。

這次展出近 170 張照片,全都是原版照片,其中以 1948 年 12 月 23 日拍的「一日將盡,排隊的人們仍抱著希望能買到黃金,上海」最為獨特,照片裡捕捉到一個混亂推擠畫面,重疊交錯的身體因驚慌的眼神而顯得更加有力,這張照片當時被刊登在「生活」( LIFE )雜誌,成為焦慮、混亂、生存競爭的一個隱喻。

布列松習慣註記膠卷拍的內容,但這張照片是膠卷裡的第 37 張,理應為不存在的照片,因此沒有任何註記。蘇盈龍說,當時布列松不確定有沒有拍下照片,但在關鍵時刻按下快門,成為日後布列松最著名照片之一。

展覽除了展出原版照片,也首度展出電報、印樣、原版雜誌等檔案文件,後續將巡迴北京、米蘭等地。

林平表示, 1966 年布列松決定不再繼續攝影,並離開他一手創辦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在展覽的最後一張照片中,布列松拿著畫筆在自然科學博物館裡素描,這個瞬間被他的妻子拍下,如今放在美術館展出,一圓布列松想要成為畫家的心願。

「布列松在中國 1948-1949 、 1958 」攝影展,明天起至 11 月 1 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策展人費佐也透過預錄的方式,明晚 9 時 30 分將在北美館 Youtube 官方頻道舉行專題講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