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社子島開發方向引發爭議 北市府遭糾正

監察委員趙永清(左)、高涌誠(右)18日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北市政府辦理「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開發計畫」,在提出方案前,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作業程序顯有不周。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委員趙永清、高涌誠今天說,台北市政府規劃社子島開發方向,事先未和當地居民討論及徵求意見,開發方向的公投及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均有不周,監察院通過調查報告糾正台北市政府,並請北市府、內政部檢討改進。

趙永清、高涌誠今天上午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社子島自 1970 年以來,至今已被禁建 50 年,居民生存權益受到重大侵害,北市府早應積極處理是否開發事宜,卻延宕數十年仍未完成,實有疏失。北市府辦理「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開發計畫」,在提出方案前,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作業程序顯有不周。

監委指出,北市府舉辦「社子島開發方向 i-Voting (公民投票)」作業,與一般選舉票圈選示範圖例不合,有明示或誘導居民投票選擇開發方向的嫌疑,明顯有瑕疵,且未提供可能受影響的居民或利害關係人有投票表達期望的機會;又 i-Voting 的網路投票,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投票,未採用較嚴謹得方法,均顯有不周。

另外,監委表示,「區段徵收實施辦法」規定,需用土地人應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前,向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報告公益性及必要性。社子島擬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整體開發,內政部是否已審查通過其公益性及必要性,市府與內政部的說法卻各異,顯示相關法規欠缺明確性,易造成需用土地人及居民的困擾與誤解,內政部應檢討改進。

監委指出,社子島自 1970 年被劃定為禁建區後,發展明顯停頓,可稱為台北市基礎建設最落後的地區,居民生存權益受到重大侵害,北市府開發社子島,應以彌補居民權益長久被犧牲的角度,從優考量各項規劃,減少居民負擔。且台北市相較其他縣市,財務狀況較佳,辦理社子島都市計畫案時,開發手段很多,非考量使用區段徵收作為土地開發手段不可。

監委表示,監察院諮詢專家學者意見,有專家學者建議社子島規劃開發方向宜由下而上,由當地居民共同討論出一個共同的願景,並由居民主導規劃,再送由政府審議並與居民共同協商,妥適調整修正。可作為市府參考,以化解或減少執行時所遭遇的阻力。

社子島自救會也在記者會中發表聲明指出, I-Voting 諸多瑕疵,已遭監院糾正,北市府不應再以投票結果作為規劃社子島的基礎及理由,應設身處地,為社子島在地居民著想,實現「保障社子島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承諾。且多數居民對於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存有爭議,呼籲北市府提出其他替代方案並召開正式聽證,釐清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